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检察“三规合一”激活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2023-10-24 09:3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企业合规与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有什么区别?”“企业合规体系的建立能否成为切割企业责任的‘隔离带’‘防火墙’?”“合规需要哪些成本投入?”近日,在走访如皋市汽车及零部件商会时,如皋市检察院干警逐一耐心解答商会工作人员的疑问,并通过调查问卷、企业家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民营企业家对检察机关法治服务的具体需求。

  为激活企业建立自主合规管理体系的积极性,有效防范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该院牵头市司法局、工商联共同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建设配合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探索构建“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三规合一工作机制,以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该院会同当地司法局、工商联等部门同步开展刑事合规、行政合规建设,并结合违法违规情形通过行业商会对同类型企业开展行业合规建设,同时建立线索信息共享、定期研判会商等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打好合规建设“组合拳”。针对实践中涉案企业在完成刑事合规整改被宣告不起诉后,仍可能面临高额罚款等严厉行政处罚以致严重影响企业生存的问题,检察机关将合规整改结果同步反馈至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局,作为轻罚或免罚依据。为激发企业合规经营“源动力”,合规建设经检察院、司法局以及工商联审查评估达标的,企业将被纳入“白名单”并定期公示,可在享受优惠政策、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等方面获得正面评价。

  目前,该院会同多部门建立企业合规指导基地,编印合规指导清单,已在两个涉企案件中逐步推进“三规合一”机制,并在该市汽车及零部件商会率先探索行业合规建设,助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