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营商环境提升年 | 如皋检察院被确定为省级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示范单位
2022-07-28 10:1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喜报

  近日,2022江苏法治民企高峰论坛在南京举办。如皋市检察院被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建设示范单位。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如皋市检察院与如皋市工商联建立健全沟通联络机制,发挥各自职能优势,联动协作打造护航民企“直通车”品牌,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做企业的“贴心人”“娘家人”。

  2019年4月,双方会签《关于建立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沟通联络机制的意见》。同年9月,如皋市检察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合规监管人制度项目试点单位,牵头工商联等10家部门在全市率先组建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建立第三方专业人员名录库和巡查专员名录库,全面构建规范化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今年5月,双方签订《关于加强协作共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作备忘录》,挂牌成立南通首家检察院驻工商联检察官联络站。

  在工作中,如皋市检察院与如皋市工商联充分沟通,完善日常联系、信息互通共享、民主监督、联合调研、法治宣讲等多项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共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计策,邀请工商联工作人员作为听证员,参与涉企案件公开审查听证等活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到建筑业、制造业、电子商务等各行业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借助工商联精准了解企业和行业的法律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开展法治讲座、合规宣讲。与工商联联合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构建的“2+3”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被最高检推广,办理的H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参考文件》。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