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53次检察开放日 | 关爱“半边天”,检护“她”权益,如皋检察携手妇联共绘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同心圆”
2024-04-17 08:3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人间最美四月天,不负春光和时行。4月16日上午,如皋市检察院会同如皋市妇联以“法治守护半边天,携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第5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如皋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剑云出席活动。部分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以及“益心为公”志愿者应邀参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女事业全面发展,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受邀参加活动的嘉宾多为女士,她们的到来也为春日里的如皋检察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介绍下,大家参观了政治忠诚教育馆、检察文化区、廉政文化长廊以及办案工作区,对检察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如皋市检察院在院内具有代表性的几处地点设置了拍照打卡点,记录下了大家的最美笑脸。

  随后在院九楼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如皋市妇联工作专题片,观摩了办案故事讲述《“外嫁女”张大姐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

  如皋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妇联主席陈莹莹向大家介绍了如皋检察在依法保障妇女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持办案、监督、维权、救助、普法等一体推进,联动市法院、妇联、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筑牢妇女权益保护屏障。2023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1个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为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1人获评“南通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通过现场参观、听取工作情况介绍,检察机关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务实举措令我非常感动。当今时代是高速发展的信息化社会,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强化对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保护。”中国妇女十三大代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敏长期关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说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

  “参加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对检察机关有了近距离的了解。打击利用网络实施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一个点,希望检察机关能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如皋检察浓厚的文化氛围、亮眼的工作成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检察机关下更大力气强化对农村妇女权益的维护。”“以前,我也来检察机关参加过几次活动,但像这样全面深入的‘沉浸式’体验还是第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如皋检察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用心用情。”……座谈会上,与会嘉宾畅谈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并围绕妇女权益保护纷纷发表了意见。

  如皋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缪剑云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妇联在维护妇女权益方面的工作举措,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充分感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关注和重视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下一步,妇联将进一步发挥“联”的作用,做好融合文章,整合社会资源,抓好源头维权、治理维权、联动维权,真正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做在平常,共同守护“半边天”的合法权益。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表示,与会嘉宾围绕妇女权益保护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如皋检察将认真梳理、重点抓好落实。维护妇女权益工作不仅需要各个部门协同作战,更需要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接下来,如皋检察将进一步深化妇女权益保护工作,依法严惩侵害妇女权益犯罪,加强与妇联、法院、教育局、公安局、民政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凝聚合力,在全市营造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