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联动镇区网格员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0-04-29 16:1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你们的不起诉决定挽救了这家民营企业。“4月16日,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网格员袁建对前来宣布不起诉决定的检察官感慨道,随即又对被不起诉人吴某某开展了教育,“希望你今后合法合规经营,规范及时纳税申报,用心维护企业声誉,带领企业平稳渡过疫情困难期。”

  这起涉税案件是3月17日移送至如皋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的,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吴某某虽然实施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但犯罪数额刚刚达到追诉标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认罪认罚、退赃等情节。承办检察官还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吴某某经营的这家外贸床上用品公司已陷入了困境,如果吴某某被起诉判刑,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倒闭。经综合评估,充分听取侦查机关的意见,如皋市检察院决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我今年六十多岁了,从来没有受过处罚,一旦被判刑,我经营的这个厂肯定要倒闭,一双儿女成家立业也会受影响。感谢检察院和政府对我们小微企业的支持,我一定痛改前非。”面对承办检察官,以及受邀见证宣告仪式和不起诉训诫的侦查人员、镇区网格员、值班律师,吴某某表示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一定按规定缴税纳税,合法合规经营。

  这只是如皋市检察院网格化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片段,自今年3月如皋市检察院和该市发改委会签《关于建立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网格化检察服务机制的意见》以来,该院邀请镇区网格员到场参与涉企案件的公开审查、不起诉训诫等,已有7次。如皋市检察院充分利用(依托)网格员的便利,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意见、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检察机关应当在坚守法律底线的基础上,坚持少捕慎诉的理念,积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冲击,统筹兼顾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如皋市检察院孙亚检察长表示,该院将一如既往地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通过网格化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模式,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