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如皋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
2023-12-29 11:24: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2月28日,如皋市检察院联合司法局、工商联举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开展“检护民企”和公益诉讼检察、市工商联推动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司法局开展涉企行政合规等工作情况。

  作为第46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行政机关代表受邀现场观摩。如皋市电视台、如皋日报、江南时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冒峰主持发布会。

  如皋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沈剑梅介绍,近年来,市工商联持续强化“法联互商”“联络员”意识,不断深化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合作,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一链四会”法律服务机制的通知》等文件,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与市检察院合作,增设驻工商联检察官联络站,成功开展释法说理和立案监督审查。被省工商联和省人民检察院联合表彰为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络机制建设示范单位。在开展行业合规建设过程中,牵头引导商会完善行业自律规范、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有序引导商会及会员企业合规经营、防控行政违法风险,更好指导和促进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如皋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曼介绍,市司法局以被列为企业合规先进试点为契机,迅速推进探索企业合规工作,首创企业合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三规合一”运行机制,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指导体系,实现信用监管无缝衔接。事前,成立企业行政合规指导站,编制行政合规指导清单,打造智慧问诊服务,已接受企业诉求120人次,反馈75条;事中,深化轻罚免罚制度,强化法治体检机制,探索协同保障模式,试点推进上市、拟上市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和评估;事后,建立差异化监管、容错纠错、信用管理修复等机制,当好坚强后盾。

  如皋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卢海琴介绍,近年来,市检察院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涉企双向保护,既依法惩处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又稳慎办理民营企业涉罪案件。联动市司法局和工商联,全省首创刑事合规+行政合规+行业合规“三规合一”工作体系,促进实现涉企违法犯罪治理中司法与执法、个案与行业、治罪与治理有效衔接,已在3个案件中推进,被纳入《如皋市深化国家信用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相关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获评全国打击留抵退税突出集体等荣誉,1个案例、1项机制被最高检推广,2个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推广。打造的企业合规“2+3”嵌入式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入选全省政务诚信建设创新举措;被评为南通市企业合规工作先进集体。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倪伯斌介绍,检察机关既是维护公共利益的监督者和保护者,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者和建设者。市检察院在全省首推“检察+行政+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创设企业生态环保“绿黑榜”,协同各执法部门,督促带动企业以第一人称落实环境修复治理主体责任,进一步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担当。推动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给企业机会和出路。针对少数企业生产过程中造成的公益损害事实,检察机关努力通过诉前和解,督促涉案企业及时开展生态修复、生态补偿,以最小代价、最大力度、最快速度保护公益,减少当事人讼累,让企业受影响程度降至最低。

  会上,与会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如皋市检察院、司法局和工商联将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强联动履职,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落深、落实、落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擦亮“万事好通·如皋如意”营商环境品牌,为如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