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如皋市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3-04-15 09:0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倾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4月14日,如皋市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参加活动的领导有如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生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明,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顾雪红,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缪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斌,发布会由市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马志刚主持。

  如皋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生健从明确专项行动的指导思想、细化专项活动的工作任务、严实专项活动的组织保障、落实专项活动的工作安排、强调专项活动的工作要求5个方面,介绍关于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他指出,《方案》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专项行动为载体、项目化推进为抓手,从优化营商“制度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司法环境、社会环境”等5个方面,从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提升本市短板弱项、拓展优化特色工作出发,制定了22项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高生健强调,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带头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冲锋陷阵。在始终坚持把标志性、引领性任务牢牢抓在手上的同时,以法治思维、改革精神、创新办法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专项行动各项措施实施到位、落实到位。

  发布会上,南通日报、如皋融媒体中心、雉水文化传媒、探如皋、深度如皋等就各界关注的问题踊跃提问。

  问:如皋市委政法委作为本次专项行动的牵头部门,准备通过哪些举措推动《方案》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答(如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缪飞):作为牵头部门,政法委从方案的起草制定到贯彻落实,都作了精心的组织和部署。今后我们将继续跟踪协调、督促落实,确保《方案》落到实处、走得长远。在方案制定上,科学合理敲定具体项目。我们市委政法委将上级的部署和我市的实际相结合,组织政法各单位在深挖各自领域潜能的基础上,联动配合、反复推敲,共同制定了这22条任务,涵盖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领域。在推进过程中,督导结合达成各项目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合理划分整个专项行动的各个阶段,明确政法各单位的责任分工。在推广运用上,多元展示打造城市名片。依托政法机关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展示本次专项行动的亮点成果,并着力将特色工作成效打造成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招商名片。在我市原有特色工作“公证·律师”护企工作站、“产业链+法律服务”、“一链四会”法律服务、涉企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基础上,升级打造市级“八位一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使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创新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问:如皋的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答(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企业合规是指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时,在依法做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做出合规承诺、进行合规整改。如皋市检察院牵头工商联等11家单位组成第三方机制管委会,对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的企业进行合规管理,通过制发法律风险提示函、考察评估、现场回访、公开听证等举措,帮助企业积极整改、合规守法经营。合规考察通过了,就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简而言之,就是给“生病”的企业恢复“健康”的机会。自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如皋市检察院共对14家企业进行合规管理,已对整改通过的11家企业22人依法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检察机关延伸服务触角,将“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延伸,将“刑事合规”向“日常合规”拓展。

  问:坚持规范文明执法,是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是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举措。司法局围绕自身职能将如何压实执法监督职责,优化营商市场环境?

  答(如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明):去年,我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跨部门“综合监管”、开展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深化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动真碰硬严格“整改问责”等方卖弄,开展了“包容审慎监管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建立了免罚轻罚清单制度,公布了免罚清单178项、轻罚清单152项,各执法部门共办理了涉企“免罚轻罚”执法案件526件,累计减免金额2600多万。同时,公布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事项42项,梳理公布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654项,有力保障了“无证明城市”法治化进程,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我局将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以“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为目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不断提档升级。

  问: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键力量,请问市法院如何通过破产审判推动破产企业有序退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为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答(如皋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顾雪红):近年以来,如皋法院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贯彻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要求,从完善破产审判机制、创新“清算式”重整、深化府院协调联动、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四个方面,立足破产审判职能,守正创新,持续释放低效资源。2022年,共审结破产案件440件,盘活土地1934.2亩、房产39万平方米,“办理破产”指标居全省第一。两起案例入选江苏法院“暖企护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构建府院联动‘三项机制’,助推企业破茧重生”获评全市营商环境十佳标杆案例。

  问:如皋公安将如何在新的一年里服务企业、打击涉企犯罪为全市企业有序经营保驾护航?

  答(如皋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志斌):2023年我局将切实找准公安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围绕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打击职能、做优应急保障、调解涉企纠纷四个方面,深入开展“警盾护航、四队护企”活动。一是打造企业服务专业队。持续推进“千警护千企”,强化走访服务,了解企业所需所盼,解决企业困难。持续深化“放管服”,研究运输备案、机动车禁区通行证核发、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的实施,延伸服务触点,最大化的方便企业。二是建立打击涉企犯罪尖刀队。深化涉企经济犯罪案件办理“三快机制”,深化公检法沟通会商机制,深化积案清理。三是成立护企应急处突队。主动融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局,夯实基础设施筹建,落实快速反应机制,研究公安机关企业重大问题应急处置预案。四是成立纠纷调解专业队。将全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纳入视线,对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介入。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