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暨 “雉水检爱”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2-05-30 08:3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5月27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暨“雉水检爱”工作新闻发布会。南通市检察院、如皋市工商联、市慈善基金会相关领导到会指导,6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现场观摩。检察日报、南通电视台、江海晚报、如皋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发布会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主持。

  会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致欢迎辞。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文祥从严格规范救助急难群众、积极创新传递检察温暖、深化内涵扩展救助成效等三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以来司法救助和“雉水检爱”工作情况。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拥军发布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与会媒体记者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为积极落实如皋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如皋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各自发挥职能优势,加强联动协作,双方举行了《关于加强协作共护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并为南通首家检察院驻工商联检察官联络站揭牌。

  如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许映华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给予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期待检察院和工商联的合作能共建共赢。

  如皋市慈善基金会会长石耀认为,司法救助和慈善救助共同的目的都是为民办实事,“雉水检爱”专项救助基金将两者有机结合,是检察工作的创新和亮点。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房栋对如皋市检察院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该院为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雉水检爱”专项救助基金是对司法救助的有益补充。针对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开展,他希望如皋检察院进一步强化司法救助职能宣传,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拓展司法救助方式,培育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不断创新救助机制,整合救助资源,促进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三年来,如皋市检察院秉持“主动作为,预防治理”办案理念,以“检网融治”为重要平台,深入对接走帮服、进网格、“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112件133人,发放救助金人民币60.7万元,为因案致贫返贫的急难家庭济难解困。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2件案件入选南通市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精品、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拓宽司法救助资金渠道,该院在全省首创成立“雉水检爱”专项救助基金的基础上,深化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联动机制,开启“司法+”救助新模式。基金由市慈善基金会统一账户管理,全部用于司法救助财政资金的有益补充,目前已为20名刑事被害人发放专项救助金8万余元。同时,该院策应南通市检察院“江海检爱”慈善基金,以两级院联合救助的方式,充分整合现有资源,为申请人提供最大化的救助帮扶。

  除了资金救助,该院还创新建立心理咨询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机制,在司法救助中对刑事被害人家属、涉法涉诉信访人辅之以心理疏导、法律咨询、就业帮扶、教育支持等手段,更加全面、多元救助帮助困难群众。为方便异地申请人,在常态化开展线下救助的基础上,该院推广运用“云救助”系统,自平台启用以来,共线上受理司法救助案件48件59人,真正实现了群众申请与检察机关受理的“零距离”。

  下一步,如皋市检察院将更加主动把司法救助工作贯穿于检察履职全过程,更深层次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局,加强内外联动,完善救助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对象,精准实施救助,力求帮扶效果最大化;积极主动服务,修复社会关系,展现检察最优形象,努力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社会温暖和法治关怀。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