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网友换购苹果手机 竟然收到食用苹果 男子发布虚假网帖实施诈骗获刑
2018-12-13 13:3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与网友换购手机,满心欢喜地等待对方寄来的苹果手机,打开快递顿时傻眼,竟然是只食用苹果。12月7日,经如皋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诈骗男子郑某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

  今年7月,家住如皋市如城街道的小丁在百度贴吧看到郑某某发出的交换手机的帖子,询问有无网友愿意交换自己使用的iPhone X手机。小丁自己使用的是三星S8手机,正准备换手机,就添加了吧主留下的微信号。双方经过讨价还价,商定由小丁支付1000元的差价。达成协议后,郑某某将寄出“手机”后的快递单号发给小丁,小丁分4次将差价全部打给对方并将自己的三星手机寄出。很快,小丁收到了对方寄出的手机快件,打开后竟然发现里面只有两张白纸,气愤的小丁立刻报了警。与此同时,远在东莞的小周在闲鱼看到了郑某某发的帖子,交换手机的他收到快递后拆开一看,里面只放了一只能吃的红苹果。今年8月中旬,郑某某被抓获归案。

  经查,2018年7月至8月间,郑某某因手头紧张萌生在网络发布虚假消息诈骗他人手机和钱财的想法。他通过百度贴吧、闲鱼网,声称可以与网友通过补差价的方式交换自己使用的苹果X手机,而后寄出虚假快递,快递盒子内放着白纸或可供食用的苹果,或者中途撤回快递,再通过快递单号向网友索要交换手机谈好的差价,骗了手机还骗钱。其间,郑某某先后实施诈骗犯罪3起,骗得手机及人民币合计人民币9069.6元,涉案部分手机已被其变卖无法追回。11月28日,如皋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诈骗罪对郑某某提起公诉。12月7日,如皋市法院对该案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近几年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广大网友一定要多加小心在网络交往中发生的财物往来。检察官同时奉劝部分心存侥幸者,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任何违法行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千万不要试图挑战法律的底线。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