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感谢检察官让我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高考”
2019-06-24 16:4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案情回放】

  小瑞(化名)今年19岁,是宿州某中学高三在读学生,同时也是一起14人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2018年8月,小瑞在逛微博时发现有网友发了一张球蟒的照片,出于好奇便向网友询问了购买方式。随后,小瑞又通过网络搜索了解到球蟒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2017版)附录Ⅱ,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性情温和,受惊时会蜷缩成一团。小瑞很快萌生了购买一条球蟒当宠物的想法,根据网友提供的购买方式,她用微信联系上了一名来自南通的卖家,购得一条球蟒,并于2018年9月21日通过快递收货后饲养于家中。该球蟒于2018年10月11日被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当场查获。

  【处理结果】

  2019年3月12日,该案移送如皋市检察院审查起诉。4月24日,独自前来接受讯问的小瑞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腼腆文静的小瑞如实供述了自己购买球蟒的过程,在谈话的最后,她怯生生地问检察官:“会有案底吗?我还要高考,离高考还有44天……”“你是高三学生,爸爸妈妈怎么没有陪着来?”面对检察官的问题,小瑞沉默良久,最后委屈地说:“我爸妈不管我!”谈话结束后,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小瑞的父亲,了解到小瑞的父母离异,父母因身体、工作等原因疏于对其的陪伴和照顾。检察官当即嘱咐小瑞的父母要承担教养责任,加强对小瑞的关爱和心理疏导。对于这样一个年龄虽已超过18周岁,但还面临高考、人生尚未真正展开的年轻人,要如何处理呢?

  5月31日,承办检察官综合全案证据材料,将该案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后一致认为,决定对小瑞作相对不起诉决定。根据有关规定,不起诉决定书应在见证人见证下,公开宣布并送达被不起诉人本人。考虑到小瑞即将高考,为避免其本人长途劳顿影响学习,6月4日,高考前夕,检察官亲赴安徽,当面送达不起诉决定书。

  “非常感激检察院给我改过自新、清白做人的机会,让我能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高考……”听到不起诉决定后,小瑞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她连声向检察官道谢,而一旁作为见证人的小瑞母亲更是泣不成声,表示将尽到教养责任,监督小瑞遵纪守法,走好以后的人生路。

  【案例点评】

  本案中,如皋市检察院考虑到小瑞目前仍为高三学生,系出于个人玩赏目的非法收购野生动物1条,从购买到饲养时间较短,所涉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2017版)附录Ⅱ,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但其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从宽严相济的角度出发,遂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当面送达不起诉决定书,让小瑞既感受到司法的威严、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