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你而来】如皋市检察院推动建立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从业审查机制
2018-12-16 15:4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皋市2018年度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如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生健、团市委书记崔金及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丽通报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并解读了市综治办、检察院联合法院、公安局、教育局等十家单位会签的《关于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从业审查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此次会签的《意见》有以下四大亮点:

  一、保护范围广

  将校内外的教育培训行业、生产销售婴幼儿食药品行业、医疗民政救助行业、看护家政行业、休闲娱乐行业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囊括其中,力求审查无死角,保护全方位。

  二、单位参与度高

  《意见》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如皋市综治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文广新局、卫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体育局等十家成员单位组成。

  三、黑名单信息全

  建立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从业审查名单数据库,简称“黑名单”数据库,包括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人员信息。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用人单位在招录人员时以该“黑名单”信息库作为重要依据。

  04

  隐私保密性好

  《意见》规定黑名单数据库由有行政执法权、刑事司法权的各单位联络员向如皋市检察院集中报送,由检察院扎口管理,并指派专人进行更新、维护。《意见》同时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妥善保管“黑名单”数据库信息,不得用于从业审查以外的事项,不得泄露企事业单位秘密和个人隐私。

  

  会上,如皋市团市委书记崔金对市检察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建议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打造服务青少年品牌等方面做进一步探索。

  

  最后,如皋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高生健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市检察院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要求进一步完善涉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人员从业审查机制,各成员单位形成合力,努力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式上重点发力,共同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