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你而来】亲职教育,弥补缺失的父爱
2018-06-29 15:3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对不起儿子,我对你的关心太少,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在如皋市检察院未检心理疏导室,涉罪未成年人小李的父亲眼眶湿润,向儿子诉说内心的愧疚。

  谁能想到年仅16岁的小李和女朋友已有一个不到1岁的宝宝,还是孩子的他该如何撑起一个小家?一时冲动下,小李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未检检察官审查发现,每次与小李谈话都是其祖父到场陪伴。面对父母的缺席,该院强制启动亲职教育程序,联系小李父母,积极修复亲子关系。

  

  为进一步了解小李的内心想法,如皋市检察院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居老师参与此次心理疏导。居老师通过沙盘游戏走进小李的内心世界:小李小时候生活不稳定,父母离异,缺少正常的父爱母爱,是一个很没有安全感的孩子。小李表示不上学他也很难过,也想有家人的照顾,更想得到父母的疼爱。

  随后,心理咨询师对小李的父亲一并辅导,其父坦言:“我和孩子的妈九年前就离婚了,后来我们各自组建了家庭,孩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对他的事情知道得少之又少。”心理咨询师劝导小李的父亲要多关心自己的儿子,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让小李时刻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心理辅导结束后,该院未检检察官开展训诫及亲职教育活动。训诫会上,未检检察官通过讲解以往案例,使未成年人了解违法犯罪的后果。通过对小李的家庭情况、生活背景等方面的了解,检察官帮助其父分析在教育方式方面存在的不足与问题,并提出建议,鼓励家长和孩子沟通谈心,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小李的父亲表示会和孩子一起面对,积极退还小李盗窃的赃物,尽力弥补缺失的亲情。

  

  未检检察官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很多未成年人犯罪都是由于家长的教育不当引起的,有些家长在外忙于赚钱、对孩子过分溺爱、不能以身作则等,导致孩子养成不良习惯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如皋市检察院一直坚持对涉案未成年人和家长进行双向疏导,开展亲职教育。通过走进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心中,将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从认知偏差中拉出,并结合家庭情况,对不当的教育和养育方式进行干预,调整亲子沟通模式,强调反思监管失职行为,尽力弥补教育漏洞,帮助未成年人回归正常生活和社会。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