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护企】如皋市企业合规服务指导团进企开展合规专题讲座
2024-01-25 09:4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营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如皋市检察院会同市司法局、工商联联合出台《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建设配合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探索构建“刑事+行政+行业”“三规合一”工作协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合规指导。

  1月24日,受江苏永友物流有限公司邀请,如皋市检察院、司法局、工商联组成企业合规服务指导团走进企业开展企业合规宣讲活动。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卢海琴,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曼,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王宏根等企业合规服务指导团成员,永友食品、永友物流、万福仓储和永友储备粮等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共82人参加活动。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卢海琴

  卢海琴副检察长以《企业刑事合规必要性和合规整改模式》为题,从企业刑事合规的含义、必要性以及刑事合规整改模式等三个方面全面解读了企业刑事合规的概念、意义和影响,并借助通俗易懂的典型案例系统阐述了企业刑事合规的措施、程序和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抵御刑事责任风险的能力。

  如皋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曼

  李曼副局长以《企业行政合规的体系建设》为题,从什么是企业合规、为什么要做企业合规、企业不合规的风险、企业合规的价值、如何开展企业行政合规等方面,用鲜活的案例生动介绍了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并从构建合规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管理效能两个方面为企业预判、应对、处置经营风险,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如皋市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 王宏根

  王宏根部长以《引导商会行业自律 促进企业合规经营》为主题,从企业合规的原则和合规管理负责人主要职责等方面,深入细致阐述了商会行业自律的必要性和重要路径,同时讲授了企业防范合规风险的重点举措,引导企业通过合规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员工的合规意识与行为自觉,从而以点带面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健康发展。

  听完授课,永友食品公司、永友物流公司总经理蒋志锋作为代表进行发言,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合规工作: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面提升企业全员合规意识;二是积极推进、形成合力,全力确保合规建设有效落地;三是锚定目标、规范过程,全面建立企业合理管理体系。

  讲座结束后,企业合规服务指导团成员参观了如皋粮油产业园,实地查看了企业合规阵地和合规文化建设,了解到企业通过刊发厂报、打造合规宣传角、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在职工之家、生产车间等区域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合规文化,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合规意识,营造出“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企业合规服务指导团将深化落实“刑事+行政+行业”“三规合一”工作协作机制,全面推进建立以企业合规为核心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