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缓刑考验期内,他又高薪招募“员工”组团盗窃……
2021-09-24 11:1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了实施盗窃竟高薪招募“员工”来帮忙,两个月内疯狂作案24次,盗窃崭新电缆线八九千米,价值人民币两百余万元。

  近日,由如皋市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袁某等5人盗窃案一审宣判,袁某等5名被告人因犯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四年六个月不等。

  因盗窃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判处刑罚,仍在缓刑考验期内的袁某在一次QQ聊天过程中,了解到如皋某工厂现已停产关闭,工厂内有大量机器及电缆线。袁某无所事事又没有经济收入,于是产生了到该厂内盗窃电缆线卖钱的想法。

  想到自己“单打独斗”可能难以将电缆线从厂区弄出来,效率也不高,袁某突发奇想,在某贴吧发布了“高薪招募,一起赚钱”、“临时工,一天一千”的广告招募帮手。看到广告的李某和黎某分别与袁某取得联系,在聊天过程中,二人得知袁某雇员工是要去做违法的事情,却没有能够经受住日薪1700元的诱惑,答应接受袁某雇佣。黎某觉得这个“好差事”应当和兄弟分享,便主动将发小张某介绍给袁某认识,让张某一起“发财”。此外,袁某还喊来老乡王某帮忙开车运送赃物。

  袁某等人准备了剪刀、小推车、手套等工具,并在如皋专门租赁了一间车库用于摆放盗窃的电缆线。多次踩点后,他们发现该厂区非常大,在里面实施盗窃不容易被发现。于是在2020年8月的一天晚上,袁某等人翻墙进入厂区开始实施盗窃。

  为了方便作案,袁某对李某、张某等人进行了分工,自己和李某主要负责爬上厂区桥架,将搭建完好的电缆线剪断并从桥架内抽出扔下来,其他人则负责将电缆线剪成一米左右的小段用推车运出厂区,大家再共同将电缆线搬上汽车,由在外面望风的王某运到仓库内。最后,袁某联系山东的买家将电缆线出售。

  第一次作案,除去支付给李某等人的工资,袁某就净赚了十几万元。在这之后,尝到甜头的袁某等人疯狂作案。最终,被害单位发现厂区内失窃大量电缆线,遂报警,导致案发。

  2021年5月16日,如皋市检察院依法以袁某等5人涉嫌盗窃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作出如上判决。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