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防治校园欺凌,代表委员“未”你而来!
2018-06-29 15:5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如皋市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吸引了关爱未成年人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单位的代表参加。


  所有人员参观了防治校园欺凌展览以及未检办案工作区。如皋市检察院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未检办案工作区,开辟了未成年人专门谈话室、心理疏导室和沙盘游戏室,旨在温馨、清丽的环境下感化涉案未成年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观看了未检专题宣传片,未检检察官徐明明通过PPT的形式向各位代表展示近年来如皋未检亮点特色工作,使大家对如皋未检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如皋市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陈杰围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的目标,重点对新时期未成年人犯罪的特征、存在的社会问题以及需要进行的治理对策向与会人员进行了通报。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介绍:法律是冰冷的,未检工作是有温度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32年来从无到有,到有体系、有规范、有制度,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设立专门机构、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并在办案中体现专业化,运用特别程序关心保护未成年人,体现社会化,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唤醒全社会对未成年工作的热情,从而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紧接着,法院、教育局、妇联、团市委等各职能部门的代表们重点就未成年人保护的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交流中,代表们对未检工作特别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学校里的一名代表,我发现的问题是学生在学校是可以管控的,但出了校门就约束不了,容易与社会不务正业人员有交流,建议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 

  ——江海技工学校团委书记、江苏省人大代表 窦银妹 

    

  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把宣传送进校园,让学生懂法才能更好地守法。我们今后可以组织律师来检察机关学习,制定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规范性文件,从而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律协副会长、江苏雉水律师事务所主任、南通市人大代表 徐征曦 

    

  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感受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对未成年人满满的关心、爱心和细心。希望检察官今后可以更多地走出去,到基层学校去,运用反面事例给我们老师、家长开展针对性的辅导。 

  —— 如皋市如师附小副校长、如皋市人大代表 杨敏 

    

  未成年人问题确实需要将关口前移,我们需要进一步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关注家庭问题尤其是婚姻问题,建议司法部门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未成年人。 

  ——如城街道城南社区党总支书记、人民监督员 陆小建 

    

  保护未成年人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更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探索相关举措,尤其是作为一项社会治理常态化工作来抓。 

  ——皋审会计师事务所副所长、如皋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 谷正芬 

    

  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抓学校教育固然重要,但课外培训班的管理更需要引起重视。 

  ——如城街道长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如皋市人大代表 许燕 

    

  未成年人发展是全社会的责任,在教育部门的主导下,希望整个社会从家庭、学校、社会各个方面网络化关注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可以将教育案例、展板放到学校进行巡回展示,从而更加近距离地引起学校家长的重视。 

  ——磨头初级中学政教处副主任、团总支书记、如皋市人大代表 程玉刚 

    

  座谈会的最后,如皋市关工委张秀良副主任对检察机关以检察开放日的形式注重社会协同、共商未检工作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未检工作一直在路上,希望今后更加擦亮未检品牌,更多关爱未成年被害人、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 

  编辑:戴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