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共叙检察,共话发展 如皋检察邀请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
2019-04-23 17:1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原来我们不知道检察院具体是干什么的,今天走进检察院,通过看和听,我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每一项职能都与老百姓密切相关,检察院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4月22日,全国劳动模范顾清波在参加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时表示。

  当天上午,如皋市检察院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认识检察工作。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如皋市总工会主席周太荣、副主席周维宽。

  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的陪同下,劳模们参观了该院政治生活区、检察文化区、院史陈列室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如皋检察工作专题片,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更具象的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孙亚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下检察机关承担的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及为适应检察职能调整相关内设机构的设置情况。院党组成员李文祥向大家通报了该院在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该院充分运用支持起诉、支持仲裁、查办虚假诉讼等职能,近两年来共查办侵犯劳动者权益虚假诉讼案件11件,涉及工资总数110.2万元,支持起诉25件,涉及劳动报酬数额257万元,劳动者人数165人。

  会上,孙亚听取了劳模们对检察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发挥好检察职能维护群众利益,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少劳模代表反映企业在劳动关系处理、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难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既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劳模们还建议检察机关今后能更加深入乡镇和企业开展法律宣传。“通过半天的活动,我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除了充分履行法律监督和司法服务职能之外,也在努力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江苏省劳动模范王飞云说道。

  周太荣主席表示,通过举行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充分感受到检察机关对劳模的尊重,对劳动者的尊重。他认为,作为检察机关,提升素质是永恒的主题,公正司法是不变的使命。新时代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对检察机关提出了更大的希望,同时检察机关也应承担更大的责任,检察机关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希望劳模们能多为检察机关献言献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孙亚检察长再次对各位劳模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认为,对检察院来说,能有向各位劳模学习的机会是非常宝贵的,大家对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周主席也代表总工会对检察工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他表示,下一步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全体检察干警将进一步提振精神,敏锐地抓住党委政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抓住老百姓的新需求,主动积极履职,不辜负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望,全体检察干警也要向全体在座的各位模范学习,把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把案件办得更好,把对老百姓的服务做得更好。同时,他也希望各位劳模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监督检察机关,给检察机关出题目、交任务!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