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别样“未检盛宴”,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你感受充满温度的未检工作
2019-06-03 17:44: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如皋市检察院于“六一”前夕举行了“携手关爱 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一次重量级的座谈交流

  

  5月29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开展了检察开放日座谈交流活动。活动邀请了13名关心和奉献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一线的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团市委、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的领导。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和检察职能相关情况。

  

  未检检察官汇报了全市2017年以来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涉未案件折射出的社会问题以及该院近年来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完善困境儿童保护机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人员对近年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张松祥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如皋市政协委员

  学校要减少法治教育的依赖性,加强对教师的法治教育,提升教师的法律素养。社会要增强责任感,可以充分发挥已退休的检察官、法官、警察等司法工作者的智慧,为法治事业继续发挥光与热。推进学生法治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制定法制课,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支持体系。

  

  卢建军搬经镇教育管理中心主任、人大代表

  家庭教育的缺陷是子女形成不良个性的基础,家庭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防线,因此,良好的家庭环境,会孕育子女健全的人格,给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一个必要的良好的条件。

  

  刘正清如城小学副校长

  全市专职的德育老师数量不多,法治宣传要全面深入全市的所有学校,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学校,并且可以通过拍摄小视频的方式进行普法。

  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如皋市检察院也已一一收下,并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提供更多优秀的检察产品。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院检察文化区、政治生活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

  

  2019年5月23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法院开发区法庭、妇联联合在开发区实验初中为初一年级七百余名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模拟法庭。

  

  模拟法庭讲述了同班同学间因琐事产生矛盾而大打出手,最终因故意伤害罪受到法律惩处的案例。庭审过程井然有序、严肃规范,真实生动地模拟了刑事审判的庭审现场,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必受法律制裁的道理。

  两场生动的“法治45分钟课堂”

  

  5月30日上午,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如皋市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为来此进行拓展训练的丁堰小学六年级学生播放了法治宣传片《同桌的你》,并上了一场以《远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45分钟课堂”,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校园欺凌。

  

  5月30日下午,检察官为来院参观的法治共建学校——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40余名学生播放了主题微电影《同桌的你》、《毒染花蕊》,并讲述了高中生因兴趣爱好收购美洲绿鬣蜥触犯法律的典型案例,以此来教育学生们加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远离各种潜在的危险。

  三回别开生面的参观体验

  5月29日下午,如皋市外国语学校五年级的50余名学生、附属幼儿园的20余名大班学生和学生家长分批来到如皋市检察院,观看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我的身体我做主》。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对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沙盘游戏室等场所进行实地体验之后,学生和家长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

  5月30日,受法治副校长孙亚的邀请,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40余名学生和老师应邀来到如皋市检察院,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和政治工作区,全面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和法治进程的最新成果。

  

  同时,检察官还向参观体验的学生们赠送了“六一”儿童节礼物,鼓励他们自觉学法守法护法。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