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青春建功】凌雯:强院有我,攻坚我行,做能共情、展豪情、有热情的新时代青年检察人
2021-09-27 15:2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凌雯  如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体党员发出的这一伟大号召,令人听之兴奋,思之振奋!我不禁思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立于个人理想与时代责任的相契处,身为青年检察人的我们,在建设现代化检察强院的征途中,应当做些什么?

  涵养为民真情,做检察为民的“践行者”

  树从根上起,水从源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其根源就在于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每一项都与群众息息相关,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有人说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这话也可以换成另外一种表达,因为人总是容易对别人的事儿缺少“共情”,别人的人生与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所以,办的固然是别人的人生,却要当成“自己的人生”来办,把自己摆进群众的位置,想想自己遇到这事儿急不急、难不难、愁不愁,少一份隔岸观火、多一些感同身受。真正理解人民的苦难,将检察人的初心融入于顺应人民期盼、增进民生福祉的检察实践中,将检察人的温度传递在守护未成年人、保护弱势群体的检察作为里,办真正利民惠民的“好案”,守护寻常百姓的烟火人生。

  汲取榜样豪情,做英模精神的“传承者”

  奋斗的新时代,英模典型不断涌现,近有我们的刘涛、陈莹莹、朱志军等同志,远有王勇、张飚、施净岚等全国检察英模,对于他们的事迹我们早已耳熟能详,且颇受感动。可当感动的潮水漫上堤坝,当歌颂的激情澎湃而过,当繁重的案件重置案头,我们是否已经从他们的人生豪情中汲取了更为深厚、更为绵长的前进动力?

  昨天怎样被感动,今天就怎样去行动。我想当下最紧要的是从一件件不凡的事迹中,从一次次虔诚的感动中,厚植我们对人民的真情、对事业的初心、对法律的信仰。超越停留于眼前的感动和歌颂,将其升华为对检察事业的坚守,落实为司法为民宗旨的践行。面对英模我们最应表达的当是尊重、自省,当是自觉地融入他们的行列,努力跟进他们的脚步,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激发干事热情,做检察事业的“担当者”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我今年也35岁了,与院里的90后、95后相比,算不得年轻,固然有被“后浪”赶超的恐慌,但我更怕自己“躺平”在前人奋进的路上。此刻,我在心中自勉,诚然,我们不可能永远年轻,但要有永远年轻的心态,对党的事业、对检察事业要始终怀有慎终如始的赤子之心。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得从“强院”谈起,得从“让同事放心”开始。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琐事看责任,对于企业合规改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创新工作,我们青年干警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精品案、暖心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我们的答卷正在书写。青年检察人唯有奋斗,以行动展现“攻坚有我”的决心,方能在这片江海大地上“建新功”,在强国有我中彰显检察担当!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