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独居老人“夕阳恋”,“老来伴”变“老来骗”
2021-07-26 09:1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人们常说“爱情不分年龄、国籍、阶级”,即便是“鬓已星星也”,谁说没有追逐新生活的权利?但浪漫的爱情背后,也要警惕诈骗的阴影袭来。近日,如皋市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以老年人为作案对象的诈骗案。

  案情回顾

  黄某年逾6旬,与妻子早早离婚,和子女也不常来往,拿着退休金,虽生活自由,但难免感到孤单,希望找到一个“红颜知己”相扶相伴、共渡余生。2020年年底,了解到黄某情况的张某主动提出为他保媒。

  第一次见面,黄某便对杨某“一见钟情”。杨某虽50出头,但面容姣好,穿着打扮光鲜亮丽。交谈中,黄某了解到杨某有工作收入,就是想找个靠谱的人过下半辈子。而杨某也向其表明愿意继续接触接触。二人很快就约定了下次见面的日子。其间,黄某不放心,特意找介绍人张某问了杨某的想法,张某只是说让他放心,表示杨某确已离婚,是真心实意想找个伴。

  在接下来的接触中,杨某向黄某吐露,自己有两套房,收入也不错,如果两人在一起,自己完全有能力养活他。她还告诉黄某,自己平时也做理财,认识个放贷的人,钱放在放贷人那边,利息特别高,尤其到了年底,利息比平时还高上一成,自己放贷获得的利息比平时的收入还高。

  黄某看着杨某不仅一身的名牌,还开着豪车,不免有些心动,想着自己虽然有些积蓄,但都是存在银行里,利息实在不高,杨某愿意带上自己挣钱,真是再好不过了。黄某当即决定把一张银行卡里的2万块钱取出来让杨某交给放贷人。杨某信誓旦旦地向其保证,到过年就能分红了。

  之后,杨某几乎天天与黄某联系,除了一日三餐的关怀问候,她还告诉黄某,钱已经放出去了,让他放宽心等着年底分红。黄某想着,自己还有点存款,不如一起交给杨某,等过年,自己也就有了一笔额外收入。于是,他又在一周内取了5万块钱给了杨某。

  黄某频繁地取钱,引起了家人的警惕,家人让其找个借口找杨某还钱。可一提还钱,杨某立马变脸,完全不承认黄某有借钱给她,还拉黑了黄某的电话。因此,黄某家人立刻带其去报警。很快,公安机关将杨某抓获归案。

  据杨某交代,自己因为平时要买衣服、做美容、去蹦迪,收入完全不够用,外面欠着一屁股债,到了年关才想起来找个有退休工资的人以处对象结婚为名骗钱,而“介绍人”张某就是她的掮客。杨某的房子是租的,车子是贷款的二手车,一身行头是赊账买的,再加上日常其它花销,已是入不敷出。黄某的钱到了杨某手上不到一个星期,全被用于还债和挥霍。而这些钱,是黄某攒了十几年的养老钱。

  近日,经如皋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杨某和张某因犯诈骗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3个月、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8000元。

  检察官提醒

  有人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老来有人相伴是件好事,但在追寻幸福的过程中,要警惕交友陷阱,特别是涉及财务问题时,一定要谨慎,不要盲目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以免赔上感情也损失了钱。同时,做子女的也要多关心陪伴老人,满足老人情感上的需求。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