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凝共识、聚合力 | 如皋法检两院班子共商职业共同体建设
2021-12-17 08:4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6日下午,如皋市法检两院齐聚如皋市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召开法检“两长”座谈会暨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工作会商会,就环境资源犯罪疑难案件、刑事犯罪案件以及民事行政案件办理等方面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统一了思想认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唐明渠,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以及两院分管业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此次座谈会,双方围绕环境资源类集中管辖案件办理、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民事行政案件办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召开会商会很有必要,有助于加强沟通交流,法检两院要深化协作,凝聚司法合力,提升司法工作水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为打造高标政法、高效政法、高质政法,奋力开创“长安雉水、法治如皋”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吴晓栋表示,会商会形式好、氛围好、效果好,为法检两院全方位加强工作协作配合,不断推进新时代如皋法检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他认为,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政法职业共同体,贯彻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是义不容辞共同的政治责任,双方既要牢牢坚守各自的宪法定位,认真履行各自职责确保法律正确实施,同时也要同向聚合、同频共振、同心协力,努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司法质效和队伍素能,共同生产出更加优质的司法产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唐明渠表示,今天的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法检两院的情感认同,拓宽了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实现法检两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下一步深化协作,他认为法检两家要同向发力,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数据赋能、矛盾化解、司法改革等方面积极创新;求同存异,共同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共同提高法律监督的精准性、高效性、规范性;互助共赢,在深化协作共建上下功夫,拓宽共建领域,共同开展理论研讨、支部共建等活动。

  会前,法检双方实地参观了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和如皋市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环境资源第二法庭,观看了检察公益诉讼大数据集成系统演示,了解了法院环境资源案件跨区域管辖审判工作,并就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