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会议点赞如皋刑事执行“云检察室”
2021-12-13 09:4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0日上午,江苏省检察院召开第六次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

  会上,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国中在对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时指出,各地立足本地实际,积极研发一系列工具型、辅助型小软件,并点名表扬如皋市检察院建设的刑事执行“云检察室”,运用“抽帧压缩”技术,大幅减少视频审查时间,有效解决了疫情时期驻监检察的难题。

  随后,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执检小智”项目组负责人徐少飞在交流发言时提出工作展望,并将推动抽帧技术实战运用作为其中一项远景目标。他指出,监狱、看守所、社区矫正,每分每秒都在产生监控数据,靠传统力量很难全程监督,为此,省检察院计划试点南通执检部门自主研发的视频审查“抽帧压缩”技术作为“执检小智”2.0监督手段的补充。

  据了解,视频审查“抽帧压缩”技术对每秒视频抽取1帧,将连续100帧静态画面合并成新的视频,既可以实现最高100倍速的浏览,又确保不丢一秒画面,一人一天可以审查800小时监控视频,一个中型看守所一个月的视频经过抽帧压缩以后,3天之内可以回放完毕。

  今年11月19日,全国首家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在如皋挂牌成立。“云检察室”从概念设想到探索实践再到挂牌运行,得到省、市检察院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此前,省检察院“执检小智”项目组专程来如皋就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可复制、可推广性进行考察调研。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副检察长何启明也多次专题调研“云检察室”建设情况,为“云检察室”完善技术覆盖面、提升智能化数据研判能力提出指导意见。

  下一步,如皋市检察院将依托“云检察室”建设,进一步探索“异常自动抓取技术”,推动传统刑执工作模式迭代升级,使之成为解决长期困扰刑执检察“点多线长面广”问题的利器,为打通刑执检察“最后一公里”插上“云”翅膀,为促进刑事执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生动的如皋实践样本。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