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青春建功】姜平:沉下心来、走出门去、扑下身子,在担当作为中争做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守护者
2021-09-30 15:4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姜平 如皋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金秋九月,距离我入职如皋检察院刚好1年。在刚刚过去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院号召全体干警积极响应“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号召,全力投身“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作为青年干警,结合本职工作,和大家分享几点感悟。

  沉下心来,办好食药环案件

  第三检察部负责办理如皋食药、安全生产类刑事案件,集中管辖长江沿岸五地环资案件,肩负着守护老百姓舌尖安全的重要职责,守护沿江五地绿水青山的神圣使命。于我个人而言,深感责任重大。

  (左一为姜平)

  食药环资领域案件专业性强、法律法规涉及面广,对办案人员素质能力要求较高,在这方面我还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苦练基本功,一点一滴地增长自己的才干和本领,尽快让自身的能力更加匹配办案的需求,努力成为食药环案件办理的行家里手,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走出门去,做好公益诉讼工作

  第三检察部还有一项职责,就是负责全市的公益诉讼工作。公益诉讼检察本身是一项新的检察职能,不同于传统的刑检业务,其突出的特点就是主动性和全流程。从线索收集到调查取证,从诉前检察建议到参与社会治理,涵盖了检察职能几乎所有环节流程。这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这也要求我们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主动“走出门去”发现问题、寻找线索案源,深入实地走访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将公益诉讼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治理相结合,努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良性机制。

  扑下身子,提升为民服务本领

  作为一名检察人,我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根植人民”的为民情怀转变为检察履职过程中的现实举措。在检察履职过程中,我要扑下身子,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找准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充分履职、创新履职。在进网格、走帮扶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做到查民情、访民意、解民忧,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中,进一步对标找差,补足短板,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的谆谆教诲,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炽热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检察力量。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