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检察优化刑事检察人才培育,队伍建设再结硕果
2024-04-11 09:1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在南通市检察机关刑检部门青年干警业务考试中,如皋市检察院选送的6名选手以过硬的法律素养和深厚的法律功底,从82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总分均进入前20名。其中,2名选手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同时,如皋市检察院平均分位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始终坚持树牢强基导向,深耕主责主业,持续推进刑事检察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全方位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刑事检察队伍建设。先后涌现出多名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优秀公诉人。

  突出实战化,岗位练兵锻造办案本领。根据案件类型特性,以员额检察官为中心,组建9个专业化办案团队,一体推进人才培养与团队培强,通过集中办理类案和参与重大疑难案件、新类型案件办理,强化干警证据审查能力、事实归纳能力、法律适用能力、文书写作能力以及庭审应对能力,培养专家型人才。

  聚焦专业化,加强学习扎实理论功底。组织“周四大家说”“21天打卡”活动,集中系统学习法律法规、理论研究等内容,模范党员、业务导师带头分享学习感悟和办案经验。定期组织干警参加信息、宣传、调研、案例撰写、公诉业务抗辩、规范案卡填录等培训,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知名学者等进行授课,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开展同堂培训,全方位锤炼刑检队伍业务素养。

  面向精英化,搭建平台培养储备人才。实施青蓝工程,为年轻检察官助理指定业务导师,实现思想引领与业务本领传授并举。搭建实战、竞赛、活动三大平台,以赛促练挑选人才,逢赛必参、逢奖必争,营造浓厚比学赶超氛围。畅通人员交流渠道与挂职锻炼通道,开展交流轮岗,积极推荐优秀检察官助理到上级检察机关、如皋市级机关单位、同级法院刑庭、结对共建兄弟院开展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提升干警综合能力。

  4月9日,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业务竞赛总结座谈会。会上,6名优秀干警分享经验、总结教训。

  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分享吧~~~

周华嵩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通过竞赛,我发现要想写好策论,离不开平时对刑事理论、政策的关注;要想从繁杂的材料中迅速理出法律关系,离不开平时每一个案件的精准办理。今后我将继续查漏补缺,夯实基本功,高质效答好人民满意答卷!

王四齐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从检十余年,多次参加业务竞赛,每次都有很多的收获与感悟。备赛本身就是业务知识梳理与储备的过程,通过备赛能够在短期内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是最大的收获。此次比赛既有实务案件的审查,又有策论文章的撰写,内容丰富,紧贴检察工作。比赛也使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今后,我在办案中也会更加注重业务的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争做一名优秀的公诉人。

宗秋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这次考试让我体会到重在平时积累,我将通过办案,进一步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准确定性量刑,积累办案经验;深度理解好、运用好刑事司法理念和政策,传递法治精神,提供更多优质检察产品。

吴洁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我将以此次考试为契机,总结经验,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积累司法实践经验,以更高、更广的视野,主动将案件办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卞雯雯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通过考试,我深刻体悟到积累在平时的重要性。此次考试从刑事政策到具体案件审查都有涉及,对理论功底考察至深。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要进一步熟悉法律规定,全面掌握办案技能。

王俊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这次考试对我而言,既是一次个人能力的挑战,也是一次知识储备的考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以“如我在诉”的理念,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坚定不移做好法律守护者。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