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超强台风“梅花”来袭,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百姓“头顶上的安全”
2022-09-15 08:54: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经过高楼大厦、穿越住宅小区,你是否会担心天降大“物”于斯人也?近年来,高空坠物造成的伤害事件屡见不鲜,太阳能热水器“从天而降”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正值超强台风“梅花”来袭,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如何守护?

  根据行业规定,住宅小区屋顶太阳能的使用寿命大多为10年左右,支架的使用寿命一般为5年左右。当前,由于安装不规范、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加上年代已久、设备老化,太阳能热水器已成为隐蔽的“高空杀手”。特别是10年以上小区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有的已闲置废弃,有的锈蚀破损、水管破裂脱落,倾覆、滑落等高坠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斜坡屋面的太阳能热水器高坠风险尤为突出,危及过往行人及住宅小区公共安全,若遇有暴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高坠安全风险剧增,亟待重视。

  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能动履职,聚焦百姓“头顶上的安全”,先后走访主城区及乡镇多个住宅小区,了解太阳能热水器使用维护状况,摸排存在的问题隐患。

  针对住宅小区屋顶太阳能热水器存在的安全风险,检察机关向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乡镇制发检察建议7份,提醒督促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排查10年以上住宅小区、斜坡屋面小区的太阳能热水器状态,对已经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排查维修到位,对长期闲置无主、业主不愿维修或无法维修的太阳能热水器及时清理拆除,消除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扣牢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帽”。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表示将及时处置,迅速整改。

  在此,检察机关也提醒广大市民,切实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家中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及时维修维护,防范安全风险。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