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教育】倪伯斌:学习经典知初心,牢记嘱托司法为民
2019-11-26 11:1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组织开展了“一问初心是什么、二问使命干什么、三问奋斗比什么”讨论活动。活动前,我翻看老一辈司法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些著作,其中,习仲勋同志1944年11月5日在绥德地区司法会议上的讲话《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讲得言简意赅,通俗明了,抓住要害,今天重温,醍醐灌顶,受益匪浅。简短的讲话,犹如拉家常,娓娓道来,又句句珍珠。今天用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精准,精到,精确。

  一、屁股坐端,就是始终站稳立场,坚守初心。几十年前,他要求我们“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就是要求我们共产党人,我们这些司法工作者,要时刻牢记我们是站在最广大的人民大众这一边的,不要忘记立场,不要站错位置,时时刻刻牢记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时时刻刻牢记我们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屁股坐端是我们的最基本要求,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初心。

  二、身段放低,就是奋斗的目标始终是为了社会和人民群众。做人民的公仆,服务人民,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终生追求。不知什么时候,我们有些党员摇身一变,变成了官老爷,高高在上,耀武扬威,出则浩浩荡荡,前呼后拥,入则不顾百姓死活,贪婪荒淫,下乡不会自己走路,下雨不会自己打伞,没有公仆的真诚和行动,倒是有了达官贵人的威风和做派。主题教育,让我们重温党的宗旨,牢记使命,不仅及时,也十分重要,我们就是要学习毛泽东,周恩来,焦裕禄,心系人民,心怀大众,甘做人民公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三、路子走实,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出“衙门”,深入乡村,习仲勋不愧是老一辈革命家,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实践者。在讲话中,他这样讲到:“千百件事整天发生在人民中,最适当的解决办法,也就在人民中。只有通过人民,才会解决得最快、最正确。如果不发挥人民本身的力量,孤独的依靠我们司法干部去处理,那就需些年月!我们不要因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其实不然,新的创造要在老百姓中找寻。”他用最淳朴的语言,告诫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心思。才能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题教育中,我们必须沉下身子,调查研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寻却是可行的解决办法,提高服务人民的水平。

  四、志向存真,就是要不忘初、永葆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我们不要忘记入党誓词,不要失去党员本色。工作中、生活中有多少人经不住考验,扛不住诱惑,贪图灯红酒绿,羡慕吃喝玩乐,向往纸醉金迷,关于这点,老一辈革命家都谆谆告诫我们要守住初心,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焦裕禄,孔繁森,张富清……这些无私奉献的人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担任福建宁德地委书记时,习近平同志就曾告诫干部们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淡泊名利可以宁静致远,不忘初心才能永葆本色。

  其实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时代司法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时时刻刻要严格要求自己,站稳立场,放低身段,主动深入一线,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把基层的情况摸透、群众的需求吃透,以便工作有的放矢。端正为民服务态度。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善待群众,关爱群众,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增强群众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以老一辈革命人为榜样,多想想百姓疾苦,多听听群众诉求,将心比心,以情换情,不断提高司法水平,提高正确履职能力。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倪佰斌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