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主题教育】钱佳:不忘检察初心,践行司法使命
2019-11-25 15:5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而 “初心”是什么?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我想,我们的“初心”就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当中,蕴含在成为检察官那一刻所许下的承诺之中,是对公平正义的不懈追求,是对执法为民的始终坚守。

  作为全国模范检察院、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我院就有这样一群检察干警。我们的公诉人,用公正的法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我们有放下年幼孩子的女干警,彻夜坚守在公益诉讼办案一线;我们更有一直默默付出的老检察,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哲学家周国平这样说,有的人相信神圣,有的人否定神圣。人由此而分为高尚和卑鄙。穿行于检察人之间,我真正领略了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奉献,我真正知道了什么是公正,什么是严明,什么是清廉。

  第五检察部的民行干警曾经遇到这样一个老人,他的房子因为邻居深挖地基而出现了巨大的裂缝。可是一二审都因证据不足败诉了。60多岁的老人无家可归,满腹委屈。为了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民行干警多次到实地调查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关键证据被从地籍档案中查出,最终案件成功办理。看着捧着抗诉书,终于露出微笑的老人,再多的辛苦在那一刻都已微不足道。

  对人民群众,我们检察人有无尽的温情,而对于违法犯罪,我们敢于亮剑,一个个虚假诉讼的案件被我们查处,一起起违法执行被我们监督,在各种怪话阻力面前,我们无所畏惧,因为胸前的检徽给了我们无限的力量,让我们一往无前,毫不退缩。

  岁月峥嵘,光阴如梭,检察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奋斗了一代又一代。多少人己青春不在,两鬓霜花。虽然我们只是普普通通的检察人员,犹如满天繁星、默默闪烁,犹如沧海一粟、静静流淌,但我们选择了检察这个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就选择了无悔。因为我们都有一个梦想,一个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晴空下,每个人可以公平的,自由的、有尊严的活着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就是我们全体检察人,不可忘却的检察初心!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钱佳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