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机制 建平台 创特色 努力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2018-06-22 09:4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强机制  建平台  创特色

  努力推进青少年维权工作创新创优发展 

                                                  ——如皋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汇报     

尊敬的李主席及各位政协领导: 

  今天各位领导在百忙中莅临我院视察指导,是对我院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厚爱与关心,我首先代表如皋市检察院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院持续放大“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品牌示范效应,坚持把青少年维权和犯罪预防工作作为平安法制建设的重中之重,坚持“教育、帮助、感化、挽救”的八字方针,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如皋检察特色的守护青春之路。 

  ——制度上深化,以完善的组织机构推进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有力开展 

  一是建立大未检格局。为更好地开展未成年人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我院首先从组织保障入手,建立了“党组领导,刑检为主,部门配合,全员参与”的大未检格局,由检察长亲自挂帅,分管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具体承办人一一责任分解,定期督查,党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全面加强对检察环节未成年人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的领导与督办。 

  二是组建工作机构。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配备了3名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与预防工作,承担着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和诉讼监督工作。3名专职人员全是业务骨干和具备较强爱心的年轻检察官。在此基础上,整合本院雉水剑谭学友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等资源力量,扩大了未检工作队伍。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先后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制度》等多项未检工作制度,逐步探索并完善了一套符合司法规律和未成年人特点的爱心检察工作机制。今年1月,我院牵头法院、公安、等部门创新推出《关于依法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若干意见》,在不妨碍诉讼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分案侦查、分案起诉和分案审判。今年已对13名已被判决的涉罪未成年人和3名相对不诉的未成年人犯罪记录信息予以封存,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报道 

  ——工作上延伸,以全覆盖理念夯实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常态化运行 

  为更好地加强未成年人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我院注重学校、家庭和社区工作全覆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青少年维权及犯罪预防的良好氛围。 

  一是与学校紧密对接,始终注重在校学生法制意识培养。通过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先后在10多家校园开展绿地上的呵护——“检察官进校园活动”,将国家保护未成年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刑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与实践中的案例相结合,寓法于教,着力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让学生自己担任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身临其境来体会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开展“我身边的法律故事”等活动,让学生们讲出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法律故事,说出他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此外,我们还编印了“检察官告诉你”、“未成年人安全成长读本”等一系列检察宣传册,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禁黄赌毒、交通安全、就业维权等法律知识展现给在校学生,积极引导青少年群体走健康成长之路。 

  二是与社区紧密衔接,始终注重重点青少年的犯罪预防。与团市委及综治成员单位协作开展守护青春行动,主动派出青年检察干警进社区配合开展重点青少年排查梳理与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协助梳理,建立了重点青少年数据库,以便社区、家庭和司法机关齐抓共管,重点预防。与3名心理咨询师携手开设“心语缘”心理驿站,通过现场咨询、当面或电话交流等方式进行疏导,有效缓解重点青少年心理危机。安排重点青少年群体参加社区活动,感受社会“正能量”,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防止走上犯罪道路。 

  三是与家庭主动链结,始终关注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预防。依法让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参与诉讼程序,让监护人感受法律威严,认识犯罪危害性质,以便更好地共同引导涉案未成年人走好人生路。以家庭为中心开展社会调查,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条件、教育背景等情况进行仔细调查,以提出针对性帮教措施。强化跟踪帮教措施,与司法局共同建立未成年人管护教育基地,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教育感化工作,让其定期汇报思想改造与矫正情况,防止其再次走上犯罪道路。 

  ——品牌上推广,以创新型思路着力提升维权及犯罪预防工作质效 

  一是打造“青春守护站”这一工作品牌。针对未成年人喜爱上网这个特点,我们在本院官网平台上建立“青少年维权”专栏,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开通网络维权交流平台。在QQ中建立“青春守护站”QQ群,将检察官与本市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边缘少年等加入到群中,经常性的开展心理辅导与谈心交流,让检察官随时通过QQ这个渠道了解群中未成年人状态。同时还开通“跨越雨季走向彩虹”微博,及时发布未检科活动信息、法律小知识、未成年人犯罪案例等内容,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律宣传与预防犯罪工作。今年初,该品牌被江苏省文明办评为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二等奖。 

  二是建立“护苗工程”这一行动平台。今年来,我们在办案中发现留守青少年在未成年人犯罪中占比较大。针对此状况,我们在如皋市长江镇顾桥社区发动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假期有约活动,努力给留守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法制意识,给他们输入正能量,目前“留守学生之家”已有32名从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通过上法制课、参演法律小品、团体小游戏、英语趣味课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留守儿童学习到了与课堂内不一样的内容,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培养他们的法律意识。同时年轻检察官也通过与留守儿童的交流进一步了解到了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积极向上的人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6月,我院被评为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先进集体,是全市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三是设立“雉水检爱”专项救助基金设立,实现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联动对接。今年4月7日,我院组织召开由政法委书记、人大、政协联系政法工作的领导等参加的“雉水检爱”专项救助基金成立大会,并与如皋市慈善基金会、江苏熔盛爱心基金会、南通泰慕士爱心基金会合作成立爱心协作联盟,资助刑事案件中未获得赔偿的刑事被害人、涉案特困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以及穷尽司法程序的特困信访人等,将民间救助与司法救助有效融合。今年已救助该类对象4万余元,做法被江苏省检察院转发并被检察日报全国推广。 

  尊敬的李主席,各位领导,尽管我院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与社会各界尤其政协对我院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是分不开的。今天,各位领导的到来,更是对我院青少年维权工作莫大的鼓励与鞭策,我院也将以今天的视察为契机,认真听取各位领导对我院青少年维权工作及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及时加以改进,积极推动我院青少年维权工作更加健康稳健开展。 

  编辑:戴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