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如皋检察推动建立共享协作机制,堵塞社保领域基金发放漏洞
2021-07-05 08:5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日前,随着一家家单位会签完毕,如皋市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共享协作机制成功落地。

  就在不久前,如皋市检察院牵头召开了一场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专题座谈会,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以及市法院、公安、司法、人社、医保等单位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背景

  近年来,部分参保人员因刑事犯罪分别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在收监执行、监外执行、缓刑考验期内,仍在领取养老金,造成社会保险基金损失。如皋市检察院发现上述情形后,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履职,追缴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并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该院认为,造成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和受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方面共享协作不够,导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无法及时掌握相关信息,进而导致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

  为建立健全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人员数据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如皋市检察院努力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分别与市人社局和市社会养老保险管理处沟通,牵头召开本次座谈会,推动各职能部门加强协作,进一步强化机关事业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行政、刑事处罚工资福利以及如皋市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待遇领取资格管理工作。

  会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倪伯斌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各部门代表结合各自职能,就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协作机制以及完善数据信息共享协作具体办法充分发表意见。会议讨论确定了相关数据信息共享协作具体办法以及专职联络员。会后,各部门将按照会议确定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工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建立数据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十分必要,该项机制有效堵塞了社保领域基金发放漏洞,有效解决了各职能部门间信息共享、工作协作不畅问题,推动公共财政和社会保险基金规范有序发放。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