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
2020-11-16 15:1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11月10日下午,如皋市政协主席张元健,副主席冒平、严世斌、刘晓洁,秘书长许映亮以及相关委室负责人,来到市检察院专题协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

  

  市政协副主席冒平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晓栋代表该院向市政协主席会议分别汇报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举措、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坚持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在全省率先探索认罪认罚案件质量立体监管机制和证据开示制度,办理的“零口供”黄金盗窃案入选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的报告,并作为唯一案例制作成工作报告视频。同时,该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司法局沟通协调,通过成立值班律师工作站、前置社会调查、制定规范性文件等措施,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细落准。

  2018年6月4日,如皋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中心设立后,与如皋市检察院派驻长江镇检察室合署办公,并被市政协授予全市首个冠名的“章艾华委员工作室”。两年来,在检察主导下,行政执法监督与刑事司法监督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惩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良好态势。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联动机制被评为2017-2018年度南通市“十大法治事件”,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唯一入选长江大保护特色项目。

  

  市政协主席张元健充分肯定了如皋市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他指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日益增长,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遵循司法规律的好制度,有利于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目前,省长江办已明确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联动工作机制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推动社会治理难题解决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他要求,检察机关要自我加压,继续高位发展,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和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助推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皋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记使命,锐意进取,认真落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有关建议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及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努力为我市平安法治建设、建设江北最强县市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