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如何?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
2021-06-25 10:5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6月22日下午,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陈万圣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调研市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

  座谈会由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谢晖来主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相关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观看了市检察院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典型案例汇报演示。5名检察官一一走上发言台,结合所办案件,介绍了普通犯罪认罪认罚办案团队,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重罪案件、服务护航民企、保护生态环境和探索证据开示等方面的运用。

  吴晓栋代表市检察院从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三个方面专题汇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立以来,市检察院高度重视、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全面推进制度落地见效,办结认罪认罚案件2158件3023人,确保制度依法适用,应用尽用,诉讼效率明显提高,从宽效果充分体现,案件质效稳步提升,办理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案件。

  为了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一项创新举措落实得更好,座谈会前,调研组听取了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及律师和部分社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针对反馈的如何准确确认认罪认罚从宽范围、如何加强执法司法之间衔接配合制约等问题和困惑,市检察院在座谈会上一一进行了答复和说明。

  陈万圣对市检察院自《刑事诉讼法》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着力更新司法理念,充分履行主导职责,加强协作配合,细化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符合我国现阶段刑事犯罪结构变化和刑事诉讼制度发展规律,有利于更好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准确及时惩罚犯罪、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市检察院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创新,主动作为,继续扎实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要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罪责刑相适应、证据裁判及配合制约等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四大原则,把握好适用制度的案件范围,明确认罪认罚从宽的情节、标准、幅度和程序,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确保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推进量刑建议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建设,对前期同类型案件审判结果进行梳理研判,提升确定刑量刑能力,不断提高准确度,防止“同案不同判”现象出现。

  二、加强联动,完善协作机制

  要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完善既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工作机制。在具体案件的协作实践中,共同研究解决办案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证据把握、法律运用、工作衔接等方面达成共识,形成更大的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

  三、加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

  要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典型案件的宣传,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为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营造良好的氛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树立案件当事人满意才是真满意的观念,始终将公平、公正放在第一位,严把宽严幅度,做到宽严得当,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使这项制度得到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提高制度适用的司法公信力,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作出贡献。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