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29次检察开放日|快递小哥“打卡”检察院,“小包裹”里也有“大文章”
2023-02-24 08:4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这次活动,让我们近距离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也更加体会到在守护寄递安全这件事上检察机关始终与我们同向而行。”2月21日上午,根据南通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如皋市检察院举办“检邮同行共守安全”检察开放日活动。20余名省市两级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物流快递、外卖跑腿等新业态行业代表受邀走进检察院,开启体验之旅。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与江苏省人大代表、如皋市搬经镇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面对面交流,介绍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职能布局,通报2023年度江苏检察机关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如皋检察院近年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举措,并重点介绍了该院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情况。

实地参观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政治忠诚教育馆、检察文化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观看了寄递安全案事例展,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能以及寄递安全履职成效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发出倡议

  如皋市检察院和如皋邮政管理局共同发出“守护寄递安全 共创美好生活”的倡议,代表们纷纷响应,在签名墙上签名。

座谈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南通市检察机关寄递安全宣传片,参加了南通市检察院组织的新型毒品鉴识线上培训。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丽通报了该院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情况。

  检察干警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办理的一起寄递行业从业人员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以案释法,呼吁大家携起手来,共同保护个人寄递信息安全。

  围绕信息安全、落实“三项制度”等寄递安全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大家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如皋检察院守护寄递安全工作成效的同时,结合自身感受思考,针对寄递企业经营、职能部门监管、普法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今天的活动既是一次检察机关对外形象的展示,也是一堂对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优秀法治课。希望寄递从业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提升业务素能,为如皋寄递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人民监督员、如皋市丁堰法律服务所主任陈永鹏说。

  “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尤其是南通市检察院组织的线上培训,让我收获很大,我也会把授课内容带给一线人员共同学习。近年来,我们邮政一直将违禁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更希望司法机关能从源头上进行打击。”南通市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如皋市分公司搬经中心支局投递班长吴学军参加活动后深有感触。

  “通过实地参观,我不仅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严肃庄重,更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如皋检察院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成效也很明显,尤其是与邮管部门共同借助智慧寄递平台开展线上监管,这个举措非常好。检察官给我们普及了毒品、枪支等违禁品知识,这些都与我们行业息息相关。在此,我也呼吁行业代表回去后能百分百落实‘三项制度’,守好快递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江苏省人大代表、如皋市搬经镇新业态工会联合会主席、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为此次活动点赞。

  “邮政部门在守护寄递安全方面责任重大,面对的是千家万户,承担着对整个社会的安全管理责任。从企业层面看,我们鼓励发现线索,内部的考核也可以与时俱进;从快递员责任心来说,一定要做好安检开箱验视;在质量提升层面,我们既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也要借助平台做好正面宣传。像今天这样的活动我们要大力支持,感谢检察机关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审视寄递安全工作。”如皋邮政管理局局长葛军表示。

  检察开放日是向社会展示检察形象、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工作的桥梁纽带,是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如皋市检察院每月将会举办不同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展示如皋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履职的最新成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