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监管场所播放宣传片 嫌疑人认罪认罚
2020-07-16 09:2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我所犯罪行刚刚已经全部说清楚了,我自愿认罪认罚,愿意交出所有偷来的钱,希望对我宽大处理。”接受如皋市检察院讯问时,犯罪嫌疑人唐某、王某悔罪态度良好,愿意积极退赃。2020年6月19日,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对唐、王二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二人从此前“打死不承认”到积极主动如实供述,态度发生大转变,原因竟是看了一部动漫宣传片。

  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唐某、王某是有多次犯罪前科的惯犯,常年在多地流窜作案,有着丰富的反侦查经验,是盗窃犯罪的“老油条”。2020年5月10日,唐某、王某在如皋地区采用撬汽车车窗的手段实施盗窃作案3起,涉案金额18000余元,被公安民警通过技术侦查手段锁定并抓获后,两个“老油条”仍然坚持着“只要打死不说,就不能把我怎么样”的脱罪招数,面对民警的讯问,一问三不知,拒不交代犯罪事实。自2020年5月13日被刑事拘留后,民警在已经掌握了充分的客观证据的前提下,分别对二人进行了6、7次讯问和思想教育,两人始终持有侥幸心理,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民警已经做好了零口供移交检察院的准备。6月12日,唐、王二人拘留的强制措施被变更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谁知,一天后,民警再次例行讯问时,唐的态度大转,竟主动交代起了犯罪事实。

  原来,在唐、王二人指定监视居住地,电视屏幕上定时、分时段滚动播放着《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讯问前和吃饭时,侦查人员也会对嫌疑人定点播放认罪认罚宣传片。唐、王二人信奉“打死不说”的理念思维早已固化,再加上,对权力部门和“制服”人员本能的抵触情绪,根本无法听进劝说。而电视机里滚动播放的认罪认罚宣传片生动活泼、浅显易懂,即使唐某系文盲,王某系初中文化,也看得津津有味,继而开始思考,主动了解认罪认罚制度。通过考量对比同样罪名、类似情节,认罪与否导致判决结果不同的典型案例,唐、王二人明白了一味的对抗无利于自己的处境,而在真诚悔罪的基础上,认罪认罚能够获得轻判。于是,唐、王二人摒弃侥幸心理,于6月13日、15日接受讯问时,开始作有罪供述。

  2019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今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后,第一时间联系如皋市公安局,督促该局在看守所、派出所、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等地点定时滚动播放该宣传片,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广泛知晓、深入了解该制度,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真诚悔罪、认罪认罚,促进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