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在两同”建新功·争当“网格先锋”】司法暖阳照进了退役军人老张的心底
2021-10-21 14:4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精准救助帮残暖心送党恩,追梦路上检察为民公仆心。”近日,伤残退役军人老张专程到如皋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上一面锦旗,“你们一直在为我的事忙前跑后,只有送来这面锦旗才能让我心安。”

  事情还得从2021年4月说起。该院控申部门检察官在下沉网格与村居网格员对接过程中,收集到网格点退役军人老张因案致贫的线索。检察官了解到年近六旬的老张,于1982年应征入伍,1986年随部队赴老山轮战,1988年因身体八级伤残退役,其因伤残失去劳动能力,又于2015年遭遇交通事故且未能获得肇事者的任何经济赔偿,其妻子身体常年多病需服药治疗,生活举步维艰。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过牺牲奉献,检察机关对退役军人司法救助案件应当优先受理审查、提供司法救助和法律服务,把党和国家对困难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体现尊重优待。”怀着这样的初衷,检察官主动联系老张,向其宣传国家司法救助政策。4月25日,老张向如皋市检察院提交求助信,陈述家庭遇到的困难及诉讼过程中的困惑,希望得到帮助。该院为老张开辟绿色通道,于当日依法优先受理其申请。

  (调查核实情况)

  为全面掌握情况,承办检察官多次走访老张户籍地村委会、居住地调查核实其家庭情况以及当地政府的帮扶措施,并向老张的战友了解其服役履历和受伤经过等。通过调阅诉讼卷宗,检察官核实到老张所在镇政府因乡镇合并,不慎遗失其参军档案资料,影响其退役后就业、待遇等问题,老张为此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更为特殊的是,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老张妻子因赡养母亲一事,被亲弟弟诉至法院。针对这一情况,检察官耐心疏导、释法说理,并帮助化解矛盾,避免老张同时遭受健康、经济、诉讼三重压力。

  (发放司法救助金)

  为缓解老张因案致贫的境况,该院多次与市委政法委沟通,为老张争取到司法救助金2万元,并已于今年7月发放到位。针对老张因参军档案被遗失所引发的系列问题,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镇两级政府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磋商解决其相关诉求,切实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秉持“小案精办”的办案理念,该院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调联动,共同建立困难退役军人档案,从源头掌握司法救助线索,对符合救助条件的退役军人“一案一档”,动态跟踪记录救助对象生产工作、经济收入、家庭生活等情况,同时为救助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检察回访、联合协作等多元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救助成效,受到党委政府的好评。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