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助力脱贫攻坚,如皋检察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1-01-22 17:1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你们像一盏明灯照亮和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在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1月20日,如皋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该院办理的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申请人左某某及其老伴沙某某,在感谢信中由衷地表达了对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的感恩之情和对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寒冷冬日送去救助金的感激之心。

  感谢信

  

  该案是如皋市检察院围绕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依托司法救助职能,创新利用大数据摸排比对出的因案致贫案件。2020年10月,该院从该市扶贫办获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信息后,将三万多条信息与如皋市法院执行部门终结执行的申请人信息进行比对,发现因案致贫案件线索10余条。其中,左某某、沙某某家庭困难较为突出。于是,检察官到法院调取卷宗材料,并至左某某所在镇、村及其家庭现场调查了解情况。

  经核实,2012年9月,左某某、沙某某的儿子在山东省某地因交通事故救治无效死亡,肇事者负全部责任。该案由当地法院判决后,委托如皋市法院代为执行。肇事者仅赔偿了极少钱款后便失联,法院穷尽执行手段仍未能将剩余赔偿金执行到位,该案已于2015年12月1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此后,左某某的儿媳携子改嫁。

  检察官认为,左某某、沙某某夫妇年迈体弱,均需常年服药,二人无生活来源,家庭为市级建档立卡贫困户,靠低保度日,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当场指导其填写救助申请。随后,案件快速进入审批、报批和发放救助金程序。

  

  2020年12月29日下午,正值如皋地区入冬以来的第一个寒潮来临。寒风凛冽,风雨中夹杂着雪花。如皋市检察院办案人员与左某某、沙某某家庭所在村委会工作人员一同来到老人家中,将2万元司法救助金交到了夫妻二人手中。年逾古稀的左某某接过救助金后,嘴中不停地说着感谢。

  2020年,如皋市检察院与该市扶贫办、法院紧密沟通协调,通过资金救助、心理疏导、社会救助和解决困难等多元综合救助措施,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救助25人,发放救助金额15.8万元,帮助涉案、因案致贫、返贫家庭缓解燃眉之急,走出困境,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关怀和检察温暖。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