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竞!燃!如皋检察奋力开新局!
2024-03-08 08:47: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3月6日上午,如皋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会议。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春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缪爱诚,市政协副主席陈小燕,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何福平,市政协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陆爱斌出席会议;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殷桂平以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老干部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召开。受检察长指派,全省十佳公诉人、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陆茜敏主持第一阶段议程。

  检察工作汇报展示

  会议通过案例讲述、情景剧表演、团队事迹演说、辩论赛等四个环节充分展现了如皋检察良好的队伍形象。

  “住有所居”是老百姓心中最朴素的愿望,而张大姐却10年历经13次民事、行政诉讼才终于有了栖身之所。办案故事《“外嫁女”张大姐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深刻阐释了检察机关如何兼顾国法、天理、人情,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落实到具体办案过程中。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这句话曾经勾起无数游子愁绪,也寄托着浓浓思乡之情。如今通讯便捷,它成了一些集邮者的心头好,但这方寸之间,也可能内有乾坤……情景剧《包裹里的“秘密”》讲述了一名普通老百姓被他人利用寄递“邮票”毒品,被检察官发现并制止的故事。

  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认真践行“公共利益代表”这一神圣职责,《雉水益心 守护美好》生动讲述了团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路前行,以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地方人文历史公益保护之路的故事。

  春节档热播的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围绕“正当防卫”主题讲述了三个故事,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青年干警们聚焦“正当防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展示了如皋检察狠抓素能建设的成果。

  表彰颁奖

  会议表彰了皋检十大干将、皋检十大干将提名奖、先进部门、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集体和个人,与会嘉宾为受表彰代表颁奖。

  王春华书记充分肯定了如皋市检察院2023年的各项工作成效,认为过去一年,如皋检察依法能动履职,积极担当作为,服务大局质效优、检察为民亮点多、法律监督质量高、队伍建设要求严,持续走在前、做表率,取得了令人满意、欣喜的成绩。就进一步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他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二是高效服务大局,持续提升检察服务效能。要勇于担当、积极履职,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要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完善轻罪治理体系,加强诉源治理。要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要全力维护大局稳定,最大程度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三是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质效。要强化监督,规范公正司法,做强做实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要全面构建权责清晰、衔接顺畅、协同高效的综合监督体系。要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充分发挥侦协办作用。要持续增强监督实效,聚焦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办理一批精品案件。

  四是全面从严治检,全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要意义,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要全面压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落实“两个责任”。要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要着力加强综合素能提升,培育复合型业务人才,锻造忠诚干净担当专业的检察队伍。

  检察工作部署

  在第二阶段的检察工作部署会上,何海晏检察长简要回顾了2023年如皋检察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深入研判分析了目前检察工作的存在问题、短板弱项和发展机遇,全面部署了2024年如皋检察工作,提出“锚定争创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面深化检护民企、检网融治、检爱民生,一体推动强主业、拼贡献、守底线、走在前,全力做强检察业务全要素功能院、打造新质贡献度核心增长极”的工作目标。他要求:

  一是抓牢政治引领,在深学细悟中做实融通贯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和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领会政治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铭记目标方向,增强思想性和行动力;深入学习法治思维,增强科学性和精准度。

  二是抓牢融入大局,在挺膺担当中做实知责担责。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检察履职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要全力服务发展与安全,聚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倾力服务保障民生福祉,致力做实市域社会治理。

  三是抓牢主业担当,在锐意创新中做实善督善治。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要体系化做强刑事检察,精准化推进民事检察,实效化提升行政检察,专项化做优公益诉讼检察,规范化开展检察侦查。

  四是抓牢从严治检,在固本强基中做实笃学笃行。要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实践要求,政治建设旗帜鲜明,素能建设积蓄动能,优化管理促进规范,数字检察赋能抢跑,从严治检正风肃纪,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重点工作责任人表态发言

  随后,17名重点工作责任人依次上台进行表态发言,纷纷表示将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全速前“竞”、当“燃”不让。

  办公室(研究室)副主任 (主持工作)王明君

  办公室工作争第一,研究室工作争进位。

  办公室副主任 张海朋

  检务保障现代化工作“走在前、争第一”。

  政治部副主任 李章宁

  地方考核、条线考核两手抓、双先进。

  第一检察部主任 陈莹莹

  瞄准第一目标,推进办案监督同频提升,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朱茜

  目标第一,实现重罪考核三连冠。

  第二检察部主任 陈志刚

  经济犯罪检察、职务犯罪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全部位居全市前列。

  驻看守所检察室主任 朱志军

  做优做强刑事执行检察,补齐短板弱项。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王四齐

  落实“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争取获评全国典型案事例。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陆茜敏

  完善监检衔接,依法惩治职务犯罪,助力营造风清气社会环境。

  第三检察部主任 时捷

  “六长出题”交出高水准答卷,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做出特色成效,争办省级以上典型案例2件。

  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宗秋

  做实做优环资案件“三诉合一”,打响全省示范品牌。

  第四检察部主任 石小磊

  未检全面履职争第一,能动履职拼贡献,综合履职护发展。

  第五检察部主任 朱鹏

  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诉源治理,严惩拒执犯罪,促进解决执行难。

  第六检察部主任 李拥军

  创建“秉正检视窗 融创舒心港”品牌,部门各条线考核争第一。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张秀丽

  案管、技术条线排名争进位、服务保障争一流。

  司法警察大队大队长 张久斌

  争创省星级示范化办案中心,争取连续三年入选省级司法警察履职典型案例,争获全市法警比武竞赛团体三连冠。

  第六检察部副主任 袁海花

  瞄准争第一目标,深化“政治、业务、作风”一体化大督察格局,不断提升检务督察工作质效。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