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题共答齐发力,共筑养老“安心巢”
2024-03-01 08:4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了保障安全,园内厨房禁用明火,每间老人居室都配有防毒面罩,工作人员能够熟练使用这些消防设施;电动轮椅不允许在室内充电,由工作人员统一推到专门区域充电。”2月28日,在如皋市九华镇长寿养生园,相关负责人向前来走访的检察官等人员详细介绍了园内保障老人居住安全的相关做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号检察建议”“十一号检察建议”,如皋市检察院结合本市人大代表关于强化养老机构管理的建议,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会同民政、消防、镇区相关工作人员共同走访如皋长寿养生园、九华镇敬老院等养老机构,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合力织密养老服务“安全网”。

  此次走访以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为主线,聚焦消防安全领域,重点了解养老机构安全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询问从业人员对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对消防设备使用的熟悉程度,并实地查看了消控室、电动轮椅集中停放处、疏散通道和部分老人居室等场所。

  检察官现场宣讲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十一号检察建议”,提醒养老机构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设备的日常管理和检测,将安全保障工作做细做实;定期对从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增强应急避险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从老人手头、床头等细小处着手,消除小隐患,杜绝大问题。

  走访结束后,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关乎老年人生命健康,我们将持续做好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定期对设备检修维保,按照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要求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确保入住老人安全无虞。”

  尊老为德,敬老为善。接下来,如皋市检察院将紧紧围绕“八号检察建议”“十一号检察建议”,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共同推进落实养老行业安全建设长效举措,以“我管”促“都管”,为老人打造安全舒心的“夕阳港湾”。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