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48次检察开放日 | 护江净滩齐献力,依法治水共保护
2024-02-28 10:1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长江,是我国第一长河,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来到长江考察,并召开座谈会,提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长江大保护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保护好一江清水是沿江人民的共同期盼。

  2月27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3周年来临之际,如皋市检察院与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共同举办“协同守护一江水,万里长江共安澜”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检察干警、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以及“益心为公”志愿者参加活动。

  在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如皋市检察院和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就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机制达成共识,双方代表会签了《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动协作工作方案》。方案就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部署,旨在通过强化部门联动提高执法效能,以部门协作提升治污合力。双方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如皋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现场,举行了第三届“共护长江”企业联盟轮值企业授旗仪式。

  检察机关邀请部分企业代表担任“益心为公”志愿者,并为新任志愿者发放了聘书。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公益事业。

  在随后召开的长江大保护新闻发布会上,如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倪伯斌通报了近三年环境资源刑事和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综合履职的具体做法,并结合案件数据对环境资源保护现状进行了综合分析。

  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燕从岸线修复、污水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工作开展情况。

  当天,大家还参观了位于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四楼的生态环境法治教育展厅,全面了解了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在联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生态修复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活动过程中,检察机关和生态环境局发起“净滩行动”,邀请部分企业和学生代表来到龙游湾,号召大家通过捡拾江边垃圾,共同守护水清岸绿。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还为大家展示了无人机、快检包、红外仪等专业检测设备,并现场演示了水样检测的步骤流程。检察干警带领大家走进长江生态修复公益林,实地展示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果。

  接下来,如皋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围绕长江大保护战略,发挥生态环境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重要作用,吸纳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持续做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为织密长江生态保护网贡献更多检察作为!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