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市检察院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2023-03-29 08:36: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2023年3月27日下午,江苏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会议在省检察官学院召开。会上,如皋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以《“鹰眼”数智平台开创大数据赋能刑事执行检察新局面》为题,作交流发言。

  为破局当前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普遍面临的“检察职能多、人员配备少、监控数据多”等困境,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工作要求,在省、市两级院的直接指导下,如皋市检察院先试先行,自主研发刑事执行检察“鹰眼”数智平台,助力各项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开展。

  注重软硬件基础建设

  一是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组建全省首家“云执检”复合型办案团队,由刑执业务负责人牵头,选调技术研发人员担任副手,配备1名法学专业检察官助理和1名计算机专业书记员,探索业务与技术融合发展新路径。

  二是打造刑事执行“云检察室”。2021年11月19日,挂牌成立全国首家刑事执行“云检察室”,对接监管场所实时监督平台,全面归集、共享监管场所执法办案大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困境。

  三是搭建规范化制度体系。建立“云检察室”日常管理、内容检查、结果记录与运用等工作机制,与看守所会签《如皋市刑事执行大数据共享协作办法》,着力构建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体系。

  注重技术开发应用

  一是自主研发“抽帧压缩技术”。该技术由该院干警孙巍同志研发(已获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能以100倍速将监控视频资料抽帧压缩,且保证不丢“一秒画面”,大幅度节约人力资源,降低存储难度。

  ↑智能分析+智能索引

  二是合作研发“移动侦测”技术。该技术由该院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通过AI技术对监控视频和监管平台数据自动精准筛选、对比耦合、抓取识别,速度快、指向准、精度高。

  三是科学设置研判规则。结合刑事执行检察日常工作情况,设置“三取规则”,即“去无取有”“序取无序”“动中取静”,并提炼设置可供数据碰撞的运算子规则,包括21个动态异常行为和8个静态异常信息,对监管场所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情形实现全覆盖。

  注重平台应用实效

  “鹰眼”数智平台利用数据碰撞,颠覆了“大海捞针”式的原有刑执监督模式和“一张嘴、一支笔、一张纸”式的传统巡回检察监督模式,直接把证据和线索“摆到检察官面前”,极大提高了质效,真正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监督。

  此外,该平台还被应用于上级院组织的巡回检察、对公安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检察监督和兄弟院的办案等,取得了较好的溢出效应。在省检察院的统筹部署下,目前,全省已有28个地市、县区院安装试用。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