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思践悟二十大 笃行不怠担使命 ——如皋市检察院开展“两争一创”专题活动纪实
2023-03-23 09:14: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南通市检察院“争进位、争第一、创唯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部署开展以来,如皋市检察院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谋划部署推进各环节专题活动,创新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系列活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谋划确定“1126”全年工作思路,研究推出15个重点项目品牌,勇当开路先锋、争做示范标兵,奋力以专题活动的开展推动高标准高质量现代化检察强院建设。

  学在深处,精准滴灌全覆盖

  制定实施方案及活动计划,规划专题活动“路线图”。

  领导带头学。院党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学习研讨3次;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上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下沉支部讲党课。

  党员全面学。机关委员会牵头8个党支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 助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为检察事业发展贡献“银发”力量。

  对照查找学。全院干警立足岗位实际,对照建设现代化检察强院目标、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评价指标、基层院建设考核指标等方面,查找不足、剖析原因,明确整改举措和突破重点。

  谋在新处,多频发力促发展

  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将专题活动与院党组部署开展的六大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

  用好线上教育平台。利用学习强国、院智慧党建云等平台,打破时间、空间界限,让干警随时随地学习研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周周练3次、月月考1次、专题知识竞赛1次,巩固学习讨论成果。

  用实“头脑风暴”活动。组织开展“检察长出题 检察官答题”大讨论活动,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这一命题,干警积极建言献策,明确发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用活“外脑”智慧资源。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商讨研究如何结合本地实际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更好推动工作创新。

  干在实处,能动履职显担当

  活动开展以来,制定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开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系列专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进民生福祉。主动策应南通市检察院“检网融治”工作部署,探索建立检察为民e站,推动检力下沉,延伸职能触角,并率先推动检察为民e站进驻全市14个镇、区、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线上线下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当好老百姓身边的检察官。

  融入发展大局。与南通如皋海事处会签协作配合意见,共同深化长江船舶污染防治工作,2个案例入选南通市“长江大保护”典型案例。

  参与社会治理。与如皋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民自建房质量安全宣传现场会,举办“检邮同行 共守安全”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强化安全意识,助力平安建设。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