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发现、善调查、精施策、保稳定 ——如皋检察院深入推进破产案件检察监督工作
2020-09-22 09:4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9月14日,江苏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会议在省检察官学院召开,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莉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卢海琴以ppt为载体,就深入推进破产案件检察监督工作情况作经验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2017年以来,我院将破产案件纳入民事检察监督重点,全力打击破产领域虚假诉讼,以检察监督推动“僵尸企业”有序出清,助力困境企业重整重生,3年来,先后办理“执转破”执行监督85件,涉破产企业虚假诉讼13件,涉案金额近2.6亿元,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98件,均被采纳,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体现了检察作为和担当。

  一是强化意识,深耕监督案源线索。锁定重点领域,坚持全面审查,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作为意识,提升自行发现线索的能力。

  二是做精调查,鉴别企业运行状况。制定调查预案,精细书面审查,加强核查取证,将“坐堂审卷”与“实地调查”相结合,全面掌握企业资产负债状况,为案件成功办理奠定基础。

  三是精准施策,释放监督最大效能。建立制度化推进机制,推动出清“僵尸企业”,积极救助受困企业,秉持“当破立破,当救即救”原则,促进相关部门和企业联动配合,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四是拓展维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流程同步监督破产程序,打击破产领域虚假诉讼,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及时发现破产案件中存在的其他可能侵犯债权人合法权益的情形,审慎协调处理。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