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自愿撤回检察监督申请”
2020-09-16 15:35: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官司打了两年多,我们一直不服气,但经过检察院这一趟,才发现之前确实是我们钻了牛角尖,我们自愿撤回检察监督申请!”

  

  9月14日,在如皋市检察院参加完听证会后,为兄弟孙季工亡待遇信访多年的孙伯、孙仲二人表示将息诉罢访。

  当天下午,部分南通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如皋市政协委员、如皋市总工会及市律协代表等作为听证员应邀参加了听证会。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文祥主持。这也是南通市检察机关首场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案情回顾

  2015年9月12日,南通某劳务公司工人孙季驾驶电动自行车返回建筑工地时发生交通事故,被送至医院收住ICU治疗。一个多月后,孙季出院回家养伤,医嘱建议卧床休息3个月。没想到10个月后,孙季猝死在家中。经鉴定,孙季的死亡原因主要是高血压、冠心病,不排除车祸对基础疾病发作起到的次要、间接影响。当孙季的两位兄弟孙伯、孙仲向海门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以下简称海门社保处)主张工亡待遇时,被海门社保处以不符合享受工亡待遇条件为由拒绝。

  根据行政诉讼案件异地管辖规定,2017年10月,孙伯、孙仲向如皋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海门社保处按照规定支付工亡待遇支付相关费用。一审法院认为,孙季在停工留薪期外非因工伤死亡,不能享受工亡待遇,判决兄弟二人败诉。此后,二人提起上诉,因未到庭被南通中院按撤诉处理,申请再审又被该院驳回。2020年2月,两兄弟来到如皋市检察院,申请行政检察监督。

  承办检察官审查后发现,孙季死亡时间已经超出了医生建议休养的三个月,不是在停工留薪期内死亡,且其死亡的主要和根本原因是高血压、冠心病,也不属于工伤导致的死亡,因此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

  公开听证会

  由于双方当事人对于案件事实争议较大,两兄弟历经多次诉讼程序均不息诉服判,为了推动该起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如皋市检察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组织了该场听证会。

  听证会上,李文祥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并归纳案件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围绕“是否符合申领工亡待遇的条件”以及“原审事实认定、判决结果是否错误,审判程序是否违法”两大争议焦点,举证质证、辩论、提问。他以ppt的形式现场出示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证据,同时,告知检察机关在相关企业的支持下为二人争取了孙季停工期间工资三万多元,以及可以凭现有病历资料申请伤残等级鉴定并以此为依据申领一次性伤残补助金。

  委托代理人陈述申请监督理由和依据

  其他当事人发表答辩意见

  听证员评议

  休会期间,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

  随后,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发表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孙季不符合申领工亡待遇的条件,如皋法院判决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申请监督理由不能成立,建议检察机关不予支持,并从情、理、法的角度安抚劝慰两兄弟。最终,孙伯、孙仲两人自愿撤回检察监督申请,表示将息诉罢访。

  “这起行政争议能够实现实质性化解,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既依法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行政诉讼‘程序空转’的问题,体现了检察机关在防范社会风险、助推社会治理方面的担当和作为。”南通市人大代表、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王桂兰说道。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