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最好的检察产品为祖国母亲庆生 如皋市检察院召开“我说、你问、大家评”典型案例发布会
2018-09-30 10:5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9月29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召开“我说、你问、大家评”保障民生检察监督典型案例发布会,应邀到场的除了检察日报、正义网、南通电视台、如皋电视台和如皋日报五家新闻媒体代表和该院业务骨干之外,还有上级检察业务部门专家及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律师协会代表。

  何为“我说、你问、大家评?”“我说”,检察官要把司法办案、检察工作说出来,用“说”来诠释“诉”的意义;“你问”,检察官要会释法说理,会面对面接受社会公众的询问,答疑释惑;“大家评”,检察机关办案质效不是由自己说了算,而应交给广大社会大众来评价,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以来,如皋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张军检察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和刘华检察长“办精品案件”的要求,在南通市检察院的指导部署下,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始终为民生发展全力以赴。

  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为活动致辞,他认为,检察官不止要办案,更要述案。通过办案检察官介绍典型案件办理情况,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履行职能保障民生的关切,也向大家展现检察官日常履职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批评,更好地促进检察工作。他希望今天作发布的承办检察官充分展现出专业、自信、知性的检察新形象。

  经过前期申报、评选,会上公开发布了13件保障民生检察监督典型案例,接受现场评委和社会大众的检阅。13名检察官一一走上新闻发布台,这次,他们不仅是案件的承办检察官,更是检察机关的新闻发言人。每位检察官针对自己所办的案件,结合ppt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围绕基本案情、案件要旨、指控与证明犯罪过程、指导意义等方面内容向社会通报。公布的典型案例切实反映了该院在开展公益诉讼、打击诈骗犯罪、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案件汇报结束后,检察官们接受现场评委的提问。13名汇报人回答现场提问从容不迫,充分展现出检察官的功底和风采。

  南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旭东认为此次典型案例发布会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尝试,是案件质量保障机制的一种创新,值得肯定和推广。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把“述案评案”机制作为制度性安排,抓实、抓好、抓常,让优案评选活动成为如皋检察的一道风景线;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好“述案评案”导向作用、引领作用、鼓励作用,鼓励员额检察官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多办案、办好案;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员额检察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述案评案”机制使检察队伍更加专业、更有活力;四是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民生热点,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万圣认为,多年来如皋市检察院围绕检察职能,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活动毫无保留地把所办案件“晒”出来,展现了检察机关坦诚、开放、自信的气质,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检务公开的需求。

  他希望检察机关以此为契机,充分运用案件资源,履行普法责任,让更多的社会大众了解检察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检察官汇报结束后,评委根据汇报和提问两个环节的现场表现,综合评估,评选出最佳保障民生案例奖3个、最佳专业贡献案例奖3个、最佳风采奖3个、优秀案例奖7个。“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让检察工作“说”起来,通过“述案”过程中的自我审视和“评案”过程中的外界反馈,今后,如皋市检察院将继续致力于培育出更多的专业化检察人才,生产出更多的优质检察产品,赢得更广泛的社会信任和公众支持,推动形成崇尚法理的良好社会风尚。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