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15特辑 | 如皋市检察院召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
2019-03-15 17:00: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3月15日上午,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皋市检察院召开“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白皮书》,介绍该院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公开发布2018年该院办理的7起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例,接受与会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检阅。

  

  此次新闻发布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代表、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代表以及南通电视台、《江海晚报》、《如皋日报》等6家媒体代表。发布会由该院生态环境检察部主任章艾华主持。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亚参加了发布会,并与代表委员、媒体记者互动。

  观看视频短片

  

  发布会正式开始之前,与会人员通过两段视频了解了公益诉讼尤其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环境公益保护”等公益诉讼热点领域的相关情况。

  

  发布2018年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始终是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2018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以来,如皋市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的职能作用,重点对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饮用水源地等重点部位和领域开展监督,办理了一批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件,全方位推进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省心、用得安心、吃得放心。

  

  章艾华介绍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该院审查批捕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件23人,起诉17件37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5件14人;在依法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从维护社会公益的角度出发,提出对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者处以10倍的惩罚性公益损害赔偿,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6人,惩罚性赔偿金额总计达16万余元。

  为保障专项行动的切实开展,该院组成由入额院领导领衔的10人专项监督办案组,制定行动方案,组建公益诉讼调查队,深入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网络餐饮线下经营场所开展公益调查105次,搜集、固定损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实证据202份;向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督改检察建议11份,得到了市场监管局、城管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建立起公益保护的长效机制,取得了比诉讼更好的治理效果。

  发布2018年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例

  

  陈莹莹发布典型案例

  生态环境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莹莹就该院2018年办理的7起食品药品领域典型案例进行了发布。

  发布2019年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安排

  

  2019年该院将进一步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针对保健食品药品市场乱象,摸排线索,从“虚假宣传、评奖”、“刷单炒信”“违法广告”等7个方面入手加大办案力度。

  二是针对速冻食品行业进货查验制度漏洞、食品安全存在重大隐患等问题,重点调查进货查验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有关行业监管部门是否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三是持续开展校园周边及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共同建立“未成年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长效监管与问责机制。

  四是强化如皋“长寿”地理标志系列食品的品牌保护,加强市场监管整顿,规范长寿食品生产与销售等环节,严厉打击惩治假冒伪劣长寿食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

  发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渠道

  

  发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渠道:

  1、雉水公益“随手拍平台”

  

  2、12309举报电话

  3、来信来访

  如皋市检察院郑重作出承诺:一、凡是群众举报投诉的必回应;二、凡是媒体爆料的必跟进;三、凡是代表委员交办(转办)的必反馈。

  该院将在7天内给予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给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最后,孙亚检察长、章艾华主任就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及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