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未”你而来】儿童如何防范性侵害?检察官来支招
2022-06-14 09:1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及地方政府妇儿实事项目要求,秉持“最好的治理是预防”理念,6月10日下午,如皋市检察院检察官徐明明带着一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儿童防性侵教育课堂来到西城幼儿园,帮助小朋友们树立防性侵意识,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面对排排坐好的幼儿园小朋友,检察官先是以“我说你指”游戏和小朋友拉近了距离,让大家了解了自己的身体和什么是隐私部位。“隐私部位是不可以让别人触碰的,对不对?”“对!”对于提问,小朋友们都非常热情地给予了回应。

  紧接着,检察官又通过互动问答和助教演示,让小朋友们学习了什么行为属于性侵害以及如何防范性侵害。在一问一答中,小朋友们不仅知道了不管是陌生人还是熟人,只要是随意触碰自己隐私部位的,都要大声呵斥并制止他们,更学会了在人多和人少的不同环境下,面对侵害人如何保护好自己。

  “小朋友们,如果有人触碰,让你觉得不舒服、不安全、别扭,怎么办?”“大声拒绝!告诉老师!报警!”课堂上,小朋友们此起彼伏的回答声不绝于耳。

  “我们的人生就像一列不断前进的小火车,沿途会遇见各种风景,也可能会遇到挫折和伤害。但是,不管我们遇见什么,我们的小火车都会一直向前开的。”法治教育课在小朋友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防性侵工作不仅在“治”,更在于“防”,如皋检察将继续积极履职,为幼童撑起“法治之伞”。

  普法小课堂

  一、如何分辨性侵害?

  1、他人不必要但是有意识地触碰你的隐私部位时,比如亲吻你的身体,摸你的大腿,摸你的隐私部位;

  2、他人指使你触碰ta的隐私部位时,比如让你抚摸ta的隐私部位;

  3、他人让你看带有裸露身体的人像图片、影像视频时。

  二、遇到性侵害时如何做?

  1、周围人多时,记住两句话,大声说出来:我不认识你,你不要碰我!我还没到14岁,你想坐牢吗!

  2、周围人少时,记住生命安全最重要。先拒绝和适当反抗,并尽快离开。

  3、如果遭遇暴力,不要拼命反抗、大声哭喊,找到理由逃脱或求助,然后再告诉大人。实在逃不掉,默默记住坏人长相,留下线索。

  4、遇到性侵害不要害怕,告诉大人,尽快报警,不要洗澡,及早就医检查。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