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皋检动态】专家、网格员齐参与,检察听证确保“阳光减刑”
2022-01-26 08:5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刑罚变更执行的公开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落实“检网融治”工作要求,保障涉民企社区矫正人员的合法权益,近日,如皋市检察院就涉民企社区矫正对象周某拟被提请减刑监督案举行公开听证会。

  为论证该案中涉及的社区矫正对象因发明专利而认定“重大立功表现”等专业性问题,本次听证会除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外,还专门邀请两名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专家代表担任听证员,并邀请辖区网格员全程参与。就社区矫正对象拟被提请减刑监督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在全省尚属首例。

  听证会上,首先由如皋市司法局案件承办人汇报了拟对周某提请减刑的意见及相关事实、证据。周某对其取得发明专利情况作详细汇报。随后,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对该案的审查、调查核实、法律适用情况及拟处理意见。

  为核实该发明专利是否由周某独立或以其为主完成并经国家主管部门确认的审查难点,专家代表从“为什么”“如何做”和“解决什么”等专业的角度多次现场提问。为进一步核实周某在社区矫正期间的表现,以及是否确有悔罪表现,如皋市检察院充分发挥网格员直接与社区矫正对象接触的“神经末梢”作用,听取了所在辖区网格员对周某在社区矫正期间表现以及经营公司发展状况的意见。最后,听证员对是否同意周某提请减刑进行评议。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该院的审查处理意见,由如皋市司法局依法对社区矫正对象周某提请减刑。

  会上,专家代表认为:“此次听证会是如皋检察院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坚持有法必依,充分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首次通过公开听证形式对因发明专利减刑实行‘阳光审查’的新尝试,有力引导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发挥技术优势和专业特长,为全市政法系统如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服务全市科技创新大局、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城市开了好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