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检察故事】我身边的“闷嘴葫芦”们
2020-09-14 10:33: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院的人不喜欢说话,这是我进入检察院以后的第一印象。

  很难想象在法庭辩论时滔滔不绝、正气凛然的检察官们在工作时竟是一个个“闷嘴葫芦”。刚到检察院报到的一天,我抱着厚厚的一叠资料,在等候电梯时不小心洒在地面上,同行的人立马帮忙拾了起来,朝我微微一笑迅速离去,本想叽叽喳喳聊几句的我赶紧收声,在心里默念,好严肃啊!

  入职教育时,负责纪律监察的同志组织我们学习干预司法活动,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等“三个规定”文件,我才知道,原来工作的谨小慎微已经深深融入到如皋检察人的血液行动之中了,在心里默默给“全国模范检察院”点了一个赞。

  工作时间长了,“闷嘴葫芦”们工作时还是不喜欢说话,但是我知道了其他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Part 1

  孙菁雯是一个特别瘦弱的姑娘,她对“公诉人”身份始终保持着敬重和满腔热忱,她也是南通市“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有着深厚刑法学理论功底的她,参加检察工作十年来,所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均做有罪判决,公诉主张法院全部采纳,起诉准确率100%。2015年,她承办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督办的“11.11”特大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系列案件,案件涉案人数多、影响范围广、地域横跨苏、皖、沪三省市,从第一个案件到最后一个案件共39名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刑罚,承接案件不久就发现怀孕的她,在最后一次庭审的第二天生下了宝宝。可能大家心里都会“哇”的一声给她点个赞,认为她是巾帼英豪,特坚韧的一个奇女子。其实,在白蒲镇辅警沈银亮因公殉职案件现场监控移送到检察院时,她和办案组的小姑娘一起哭得稀里哗啦,据说纸巾都用掉了一整包。

  Part 2

  进行宣传片剪辑的时候,我院总有一个人以头上锃亮的形象C位出道,像黑夜里的萤火虫闪闪发光。据说,他利用业余的时间和媳妇两人一起通过了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省、市、县“技术能手”、“业务能手”、“专门人才”奖项也拿过多次,他就是全院公认的“老黄牛”朱志军。他特别热爱学习,业务能力也很强,检察工作的各个条线都待过,人品好、踏实也实在。但是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沉默寡言的人,还是个足球迷,去年在一场超业余的比赛中摔伤了腿,住院两天后硬是打着石膏拄着拐来院里上班了,被问及为什么这么早就来上班的时候,他还是没有说话,给你微微一笑。

  Part 3

  其实,在入职之初,给我们开展纪律监察教育的赵志华同志同样也有着需要“地方支援中央”的发型,他是我们院的司法行政人员。他的父母均已年迈,且母亲常年卧病在床,靠鼻饲管人工注射流质进食,离不开精心照料。但是在今年年初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担任院机关委员会副书记的他率先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在全院党员中发出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倡议,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有着35年党龄的他毅然决然地申请担任挂钩社区防疫工作的联络人,志愿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志愿队员135人次对辖区43幢楼178个单元2096户逐户走访登记,登记住户信息4025条,发放宣传传单2100余份。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终于明白,这些“闷嘴葫芦”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他们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平凡普通人,工作中他们踏踏实实,笃实工作,用坚实的履职担当铸就了如皋检察今天的辉煌。他们在法庭上语言激昂犀利,在生活中语言美丽温馨,相信有他们,如皋检察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