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皋市检察院:持续深化“双领皋检”品牌建设 推动党建工作“融”“活”发展
2020-09-24 10:32: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如皋检察党建工作扎得深,做得实,善创新,我们要多学习借鉴。”9月18日,在如皋市检察院召开的南通市级机关第一党建联系片季度会议上,参会人员发自内心地为如皋市检察院的党建工作点赞。2017年,如皋市检察院党组开始探索“党建领航、检务领先”(双领皋检)党建工作品牌,三年来逐渐形成“一部一品、两平台、三阵地”的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径。

  标准与减法

  “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标准化规范化是为党建工作的活力服务的。”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晓栋向来院参观的党务工作人员介绍道。2017年,如皋市检察院积极梳理总结经常性基础性党务工作,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节点化具象化,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空中党支部”的建立让弱化虚化边缘化的党建工作更加有迹可循,“智慧党建云平台能够让党员干警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一目了然。”该院专职党务工作者吴冬冬说。

  创新与加法

  标准化规范化为创新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线上党建工作做好了,不代表党建工作就全部做完了。”时任政治部负责人的倪伯斌同志讲道。2018年,该院积极主动开展线下政治活动阵地建设,建成包含党员活动室、远程培训室、实训模拟室等在内的政治生活区,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一起构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型的党群服务中心。

  2019年,结合“支部建在部门上”的传统优势,该院主推“一支部一品牌”年度“书记项目”建设,围绕“双领皋检”党建工作品牌形成青优训练营、检企直通车、公益先锋队、青春守护站、维权便民窗、检务瞭望站、皋检名人堂、检力加油站等8个同心同向的党建工作品牌矩阵,形成了支部党建工作创新的“原动力”。

  数据与融合

  大数据时代数据蕴含着丰富的价值,该院机关委员会通过智慧党建云数据与“学习强国”数据等进行建模,构建跨平台的党员积分考核体制,让党务工作和检务工作自主深度融合,党员支部数据成为党组织决策的重要依据。

  通过“一人一事”思想工作、集中开展优秀“微党课”“优秀主题党日”评比观摩等活动,在支部间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催生出“检察正青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21天训练营”“我说、你问、大家评”述案评案活动等优质检察活动产品。

  “双领皋检”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推动着如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