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陈淋跟班学习体会
2020-07-20 15:58: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5月,我有幸参加了省检察院组织的数据管理员跟班培训活动,我跟班学习的对象是省院原案管处韩莉副处长,我们都亲切地称她“韩奶奶”。“韩奶奶”在我一个月的学习历程中,帮助我填补了很多知识上的空白,学习了更高效的工作方法,让我受益匪浅。

  

  精益求精 与时俱进

  韩奶奶经常跟我们说的一句话是“根深狂风拔不起,心正邪恶攻不破”,让我感触颇深。干一行,精一行。能力不到位,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底气,患得患失。韩奶奶作为一名在统计岗位工作了几十年的老同志,多次获得各方嘉奖,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出了成绩、赢得了认可, 但是,她并没有就此满足,躺在成绩上停滞不前,而是拥有当下很多年轻人都不具备的危机意识,不断的自我充电。不断升级的统一系统,持续更新的法条,每次的变化都会给案件信息统计带来新变化、新要求,每次她都像新人一样,争分夺秒学习新知识,并及时向下属各级院做好答疑解惑的工作,前辈的精益求精让我看到了自身与先进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学先进、当先进的决心。

  火眼金睛 有错必纠

  “失之毫厘 谬以千里”,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度一直都是统计工作的首要要求。全省有一百多家基层院、十几家设区市院,如何确保这么多家院的办案数据真实准确呢?这就要求必须做到统计数据与案件实际办理情况一一对应,每一张案卡中填录的每一个项目都必须有相应的法律文书、工作台账予以印证。而审核这种“印证”,又是一项特别复杂的庞大工程。仅仅在我跟班学习的一个月内,她就组织了7次全省数据核查。对存在的问题点,她通过逐案去查案卡、核文书,确认问题存在后再进行通报。这种常态化、精细的统计方法和工作方式也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杜绝了统计过程中出现案件漏填、错填、数据造假等问题。

  和善可亲 耐心细致

  初到省院,印象最深的就是她桌上的电话,因为每天最忙碌的就是“它”。“韩奶奶,这份报告我们明天开会就要,今天能把数据查给我吗?”“韩处,这次的数据通报里面,我们市的**案件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可以提异议吗?”……每天,她不仅会收到省院各个业务部门的数据查询请求,还要及时处理下级院提出的各种问题。而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事情,她的回应总是“别急,慢慢说,好的”,在充分了解了对方的诉求以后,再去统筹安排手边的工作。在她身边,我学会了更加精准的统计方法,但更为重要的是,她那种忙而不乱、讲求效率的工作状态带给我很大触动,也必将深深地影响我,这可以说是此次跟班学习最大的收获了。

  心得体会

  此次跟班学习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收获却是满满的。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一方面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将此次跟班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理清思路、统筹规划,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数据管理庞杂而精准、任重而道远,我也将脚踏实地、以梦为马,不负期许、不负韶华,在这平凡的岗位默默做出自己的检察贡献。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