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扫黑除恶】江苏检察“五个聚焦”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9-04-17 11:3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4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现场会在徐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要求、新指示,回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取得的阶段性成效,部署了下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任务。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省政府信访局信访督导专员、省扫黑办专班负责人、综合协调组组长姚恒斌,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扫黑办成员,各设区市检察院分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副检察长、牵头扫黑除恶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永良副检察长就全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了“五个聚焦”的具体要求。

  ▷一要聚焦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专项斗争的任务清单和时间表、施工图,定期研究专项斗争工作,密切掌握推进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促进专项斗争整体推进。

  ▷二要聚焦案件办理,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强化专业化办理,切实加强问题研究和机制创新,不断提升精准运用法律的能力。严格审查把关,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院领导要全流程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要聚焦“破网打伞”,注重深挖彻查。完善内部线索排查工作机制,落实“两必问”“三坚持”的工作要求,加大“保护伞”案件办理力度,完善“打伞”的外部协作机制,在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上下功夫。

  ▷四要聚焦综合治理,铲除滋生土壤。各地在依法办案的同时,要针对人民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加强对类案的分析研判,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将打击与预防、惩办与治理结合起来。

  ▷五要聚焦机制优化,加强攻坚合力。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完善案件联合督办机制、一体化办案机制、工作衔接对接机制,加强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的工作格局。

  会上,姚恒斌专员介绍了中央督导组的工作要求。徐州、苏州、镇江市检察院从工作整体推进、规范机制、深挖彻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