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民办实事】刑事和解促和谐,“检察温度”暖人心
2022-01-27 08:49: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事情发生这么久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见他向我们说声对不起,谢谢你们!”近日,在如皋市检察院刑事和解室,办案人员就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成功促使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近亲属达成刑事和解,被害人的妻子含泪向检察官表示感谢。

  被害人丁某作为家中顶梁柱,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不幸去世,和其相依为命的老伴失去了依靠,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愈加困难。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听取了被害人家属的意见,了解到被害人家属希望获得大额经济补偿的诉求;另一方面也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其认罪悔罪,虽经济能力一般,但表示愿意补偿。未能达成和解的症结在于,双方在赔礼道歉以及补偿数额等方面存在分歧。

  检察官多次与双方沟通联系,向被害人家属解释了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的标准与项目以及补偿情况,向犯罪嫌疑人阐释了刑事和解相关的法律规定,最终消除了双方的疑虑。

  郭某向被害人近亲属道歉

  在办案人员的主持下,以及调解员的参与下,双方自愿达成刑事和解协议,郭某当场向被害人近亲属忏悔道歉并履行经济补偿,取得了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

  双方签署刑事和解协议

  郭某现场向被害人近亲属支付经济赔偿尾款4万元

  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郭某虽构成交通肇事犯罪,但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家属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社会危害性不大,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对郭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

  编辑:ntrg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