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南通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如皋召开
2022-01-24 08:41:00  来源:如皋市人民检察院

  1月20日下午,南通检察工作通报会在如皋市检察院召开。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恽爱民通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7名南通市人大代表、4名如皋市人大代表、2名如皋市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鸣昊,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瑞琴,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万圣,如皋市政协副主席郑振明,南通市检察院、如皋市人大常委会、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如皋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通报会。会议由如皋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晓栋主持。

  致欢迎辞

  王鸣昊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鸣昊表示,恽爱民检察长专程来如皋向代表委员通报检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南通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站位和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会上,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1年如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过去一年南通检察机关在恽爱民检察长的带领下,锚定“争创一流、争当唯一、争做先锋”奋斗目标,更新理念,能动履职,检护民企、检网融治、金融网络治理等工作很有特色、也很有成效,亮点频现。如皋检察院在南通市检察院和如皋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能够始终自觉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了很多难点、堵点问题,很务实也很有效果,希望南通市检察院和恽检一如既往地对如皋检察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同时,他也表示,将会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观看工作片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南通检察工作专题片《守护》,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通报检察工作

  恽爱民检察长着重从四个方面通报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01 坚持为大局服务,提升护航高质量发展的检察贡献。

  02 坚持为人民司法,传递尽心尽力惠民生的检察情怀。

  03 坚持强监督主业,彰显维护司法公信力的检察担当。

  04 坚持抓队建固本,锻造忠诚纯洁可靠的检察队伍。

  吴晓栋检察长从融入大局谋发展、检网融治护民生、数据赋能提质效、精准联络助履职、人才强检筑队魂等方面介绍2021年如皋检察特色亮点工作。

  听取意见建议

  许燕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如城街道孔庙社区党总支书记

  南通、如皋两级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成绩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建议进一步延伸基层触角,继续开展检察长“三进”活动;完善相关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徐芹霞

  南通市人大代表

  江苏省如皋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就业处副主任

  我多次参与了刘涛同志先进事迹讲述的辅导,每次听他的事迹我都很感动,感受到了检察人的有为、担当。检察机关在溯源治理尤其是在防范金融风险和关注特殊群体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检察官多次来我们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讲,“长江生态修复公益林”是我们如皋检察人守护绿水青山最好的见证。总体而言,我觉得检察机关是一支让人民满意、清正廉洁、忠诚担当的队伍。希望检察干警们更加爱护自己,才能更加守护好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徐征曦

  南通市人大代表

  江苏雉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两级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念,从严治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作为一名律师代表,我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做得很好。建议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以案释法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职能;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减少违法犯罪;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特别是加大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要配齐配强力量,加大公开听证力度。

  陈飞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石庄镇党委书记

  我认为检察院在本职工作上铿锵有力,成效明显,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脚踏实地,可圈可点,在自身建设方面好中创优,优中创唯一。建议围绕构建的长江生态公益保护跨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前移关口,像我们石庄镇也有一部分化工园区,希望检察官能加大对化工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法治宣讲;同时,也希望通过检察系统内的跨区域联动带动基层政府联动,二者有机结合,共同促进。

  徐小维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水绘园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

  我要感谢我们检察院,因为有了你们的检察监督,我们东水关这块的文物保护力度才能加大。建议检察机关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能够参与得更多,比如说老小区改造,涉及到民生保障方面的问题,希望检察监督能有力地参与进去;期待通过检察机关更多的介入,加大对历史文物和红色教育资源的保护力度,这将会对后代党性教育培养、弘扬社会正气有很大的帮助。

  陆平

  南通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通过参加检察机关的活动,我走进了检察,也走近了检察,经过进一步了解,我对检察职业和检察人更加敬佩、敬畏、敬仰。建议进一步加强基层检察干警的人员配备,充实基层干警队伍,同时,更加关注检察干警的身心健康,多出一些从优待检举措。

  詹文天

  如皋市政协委员

  如皋市政协常委会专职委员

  两级检察机关攻坚克难、履职为民,担当创新、服务发展,充分发挥检察智慧,特别是检网融治工作,我认为是基层治理非常好的做法。建议把更多的南通经验、如皋经验上升为南通标准、如皋标准,像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知识产权类案件集中管辖等,要多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此外,要更多地关注中等职业教育,做好预防犯罪工作,推动社会共治共管。

  冒燕

  如皋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主任、机关党组成员

  我在工作上与如皋检察院接触得比较多,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工作做得很实。建议进一步拓宽代表参与检察工作的形式和渠道,借助我们人大的代表网上履职系统,定期发布典型案例,让代表更深入地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

  何福平

  如皋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

  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做好“案结事了政和”后半篇文章,针对特定行业领域问题频发,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和检察智慧,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助推体制机制更顺畅。

  郑振明

  如皋市政协委员

  如皋市政协副主席

  我对检察工作有五点新期待: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已经取得的殊荣,把品牌打造成“永久牌”;二是要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坚持露头就打,防范为先;三是进一步完善试点经验,把“试验田”培养成“丰产方”;四是深入开展社会反响好的创新实践,创出品牌;五是进一步建设专家型、复合型、领军型的高质素人才队伍。

  陈万圣

  如皋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

  我认为,两级检察机关在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方面不遗余力,成绩突出。面对社会性问题层出不穷,影响普及面越来越广泛,希望检察机关能在涉及体制性、苗头性、潜在性等方面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强谋划研究,主动思考,发挥建设作用,提供检察方案,贡献检察智慧。

  程瑞琴

  如皋市人大代表

  如皋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在南通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如皋检察院坚持目标引领,标兵示范,各项工作动真碰硬,体现了检察机关的硬核担当。希望在新的一年,检察工作要坚持实干为先、民生为本、法治为基、钢铁铸魂,在民生细微处再聚焦,在执法薄弱点再奋蹄,在公平疏漏处再冲击,在发展攻坚时再发力,围绕目标定位,更好地护航如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恽爱民检察长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盘接收。他表示,将会仔细研究、认真落实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结合上级部署和要求,强化质量建设和作风提升,更好地利用大数据赋能,更好地抓科学管理,更好地抓基层工作,主动履职,“以我管促都管”,以初心的使命、守心的标准服务好大局、做好检察工作。

  编辑:ntrgjcy